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暑 嘗新

小暑有嘗新米習俗,農民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後,供祀五穀大神和祖先,也是為了表示對大自然及祖先感恩,之後人人嘗新酒。(攝影/C2食光)
小暑有嘗新米習俗,農民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後,供祀五穀大神和祖先,也是為了表示對大自然及祖先感恩,之後人人嘗新酒。(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進入「小暑」後,意味著進入「伏天」了。小暑有嘗新米習俗,農民將新割的稻穀碾成米後,供祀五穀大神和祖先,也是為了表示對大自然及祖先感恩,之後人人嘗新酒。

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天氣炎熱容易感覺煩躁,夏季以心所主所以保持平心靜氣,確保心臟機能旺盛。

**示範料理** 蒜香小

進入小暑後,台灣周圍海域屬暖水魚族之分布,東北海域有鬼頭刀、魷魚、嘉腊,基隆北方外海有小卷、紅魽、赤宗等漁獲。小卷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豐富又幾乎不含脂肪的特性,是減重的好選擇喔!

小卷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豐富又幾乎不含脂肪的特性。(攝影/C2食光)小卷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豐富又幾乎不含脂肪的特性。(攝影/C2食光)

蒜香小怎麼做?

食材:
小卷6條
蒜頭80g
香菜15g
辣椒1條
調味料:
橄欖油5大匙
鹽適量
黑胡椒少許

其他食材:
檸檬汁

步驟:

1.將大蒜、香菜、辣椒切成末,小卷切成圈圈。

2.橄欖炒出蒜末香氣加入小卷,最後加入香菜、辣椒,起鍋前加點鹽黑胡椒、鹽。

3. 享用前擠些檸檬汁,搭配麵包。

【蒜香小卷】橄欖炒出蒜末香氣加入小卷。(攝影/C2食光)【蒜香小卷】橄欖炒出蒜末香氣加入小卷。(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 滑蛋蝦仁蓋飯

把傳統的滑蛋蝦仁料理改成日式的蓋飯做法,喜歡吃到大塊滑嫩蛋塊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個食譜。

滑蛋蝦仁蓋飯怎麼做?

蝦仁醃料:
白蝦 180g
少許鹽
清酒1大匙
香油少許
黑胡椒少許
日式太白粉1大匙

食材:
蔥1根
蒜2個
薑4~5片
辣椒1條
蘿美生菜幾片
蛋4顆

調味料:
番茄醬2大匙
鹽少許
糖少許
水適量
黑胡椒少許香油少許

步驟:

1.蝦仁用醃料醃製10分鐘。

2.蒜頭、薑、辣椒、蔥切成細末。

3.煮好白飯鋪上幾片生菜。

4.蛋打勻,鍋中放入3匙油,加入蛋快速的攪拌半熟取出蓋在白飯上。

5.鍋中加入一大匙油,加入蝦仁稍微變色,取出。

6.一匙油把蔥薑蒜辣椒末加入炒香後加入番茄醬2大匙,水,鹽,糖,胡椒拌炒一下再加入微熟的蝦仁,醬汁完全沾上蝦仁即可鋪在蛋上,撒上青蔥末即可以享用。

【滑蛋蝦仁蓋飯】悶熱的夏天,容易食慾不振,在這個時刻,快速補充營養
的鮮美料理。(攝影/C2食光)【滑蛋蝦仁蓋飯】悶熱的夏天,容易食慾不振,在這個時刻,快速補充營養 的鮮美料理。(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悶熱的夏天,容易食慾不振,滑蛋蝦仁蓋飯剛好是在這個時刻,快速補充營養的鮮美料理,每百公克草蝦約10-12隻,熱量約98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22g近似去皮雞胸肉,並且脂肪含量低,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材,可以與雞胸肉互相作為替換食材喔!

另外,「雞蛋」先前已經為大家介紹過,「生物價」高達90以上,由此顯示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而今天介紹存在於雞蛋蛋黃的特殊營養素:生物素(Biotin)。生物素有助於角蛋白的生成,進而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因此也被稱為維生素H,但是生的雞蛋蛋白中卻含有抗生物素(avidin),如果不經過烹煮會阻礙維生素H的吸收,營養師小叮嚀雞蛋不建議生食,應該要經過適度烹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