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戴口罩防空汙 提升自身免疫更重要

不少研究都指出空氣汙染是致癌關鍵,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
物。(123RF)
不少研究都指出空氣汙染是致癌關鍵,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 物。(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不少研究都指出空氣汙染是致癌關鍵,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台灣肺癌人口逐年攀升,但大部分都不是吸菸者,嚴重的空汙環境可能與肺癌有關。台北榮總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說,面對空汙除了選用N95口罩來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蘇一峰說,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PM50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進入鼻腔後,鼻腔裡的黏膜細胞,會阻擋PM50前進,累積在鼻腔生成鼻涕、鼻屎;PM10則已經小到無法用肉眼觀察,可以進入咽喉,但咽喉也有黏膜細胞能阻止PM10繼續前進,面對PM50、PM10空汙,維持身體第一道防線——黏膜的健康相當重要。

體積最小的PM2.5可以輕易突破鼻腔與咽喉黏膜細胞的阻隔,深入肺部與肺泡,並可能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此時巨噬細胞雖能發揮免疫反應吞噬入侵物,但PM2.5是無機物,巨噬細胞無法將其消滅,反而造成免疫系統被破壞,此時就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面對空汙除了選用N95口罩來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123RF)面對空汙除了選用N95口罩來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123RF)

蘇一峰表示,室內空汙包含二手菸、灰塵、粉塵、燒香、過敏原等,室內擺放空氣清淨機來降低空汙;機車族戴棉布的口罩,對PM2.5並沒有防禦力;外科口罩對於PM2.5防禦力僅有原二、三成左右;N95口罩對PM2.5防禦力達九成,建議出門選擇N95的口罩,更要避免空汙指數過高時,外出從事戶外活動。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說,強化物理防禦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使細胞排列緊密,能防禦體積較大的空汙懸浮微粒,包含PM50、PM10。增強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能協助降低或是減少PM2.5所造成的免疫細胞破壞或是發炎反應,並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