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我還活著啊」 日本青年划艇救20人後累暈

【大紀元訊】日本西部近日遭遇嚴重水災,死亡人數增至201人,還有多人下落不明。政府派出很多救援人員,也有不少老百姓幫助救援。一位男青年在連救了20人後,筋疲力盡,直到累到暈過去。

日本《朝日新聞》7月12日報導,襲擊西日本地區的豪雨,使得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的昔日住宅區變成了一片「湖泊」。7月6日晚間,當地31歲的上班族野村浩史跟58歲的父親真示、57歲的母親裕美子一起待在家裡。

當天晚間10時左右,真備町地區發布消息,告知居民迅速離開避難,這時野村浩史想,「如果汽車壞掉就什麼地方都去不了。」於是他一個人先開車到位處高地的公園避難,還在車內觀看世足直播。

半夜的時候水勢悄悄上漲,野村接到還在家中的母親的訊息說:「水淹到(家裡汽車的)引擎蓋了,已經不行了。」2小時候又接到訊息說:「(水淹)到肩膀了。」

天一亮,野村拿出車內的釣魚用橡皮艇,給橡皮艇充氣,上午8時開車到家附近。沒想到,往日的街道變成了水池。「沒想到變成這樣……」他說。

只見不少鄰居們爬上屋頂,有人揮舞著毛巾,還有小孩子的身影。野村喊著:「到屋頂上等著!我馬上來。」然後開始依序讓大家搭上橡皮艇。

橡皮艇最多只能承載3人,從水路到旱地的路程單趟需10分鐘以上,他往返好幾次,也同時將影片上傳到SNS(社群網路),尋求更多人來協助。

野村的救援行動持續4小時左右,大約20人獲救,他已經一天多沒吃東西了,也幾乎沒有喝東西。到了中午左右他的手開始麻痺。因脫水與疲勞,野村在累得口齒不清的情況下暈過去了。

雖然已救出20人左右,但野村還持續唸著:「還有人留著」、「不去不行」。野村的朋友等人見狀便接手橡皮艇,持續進行救援到晚間7時左右。

「我還活著啊?」野村浩史在醫院睜開眼的瞬間說。7月10日下午,他體力恢復後出院。

一位獲救的老年男性回憶表示:「(如果救援晚了),我可能就撐不到20分鐘吧。真的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