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王健專覽】格子軍團的傳奇

(123RF)
(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俄羅斯莫斯科的世足賽出現一傳奇的球隊,即是所謂「格子軍團」的克羅埃西亞足球隊。

從6月起的賽程裡,我們對於克國的足球並沒有太大的注意,其排名還在英格蘭、比利時、法國之後,可說毫不起眼。等其在16強、8強、4強等的賽程裡一步一步過關斬將,至7月11日把曾經得過世足冠軍的英格蘭以2比1一舉淘汰掉之後,世人一下子才張大眼睛驚呼:「怎麼可能?」然而事實擺在眼前,英格蘭隨隊中有世界進球王肯恩,年紀只有28歲,身手敏捷且射門有其獨特之處,畢竟敵不過克國老將們的經驗與團隊合作的默契。

7月12日英格蘭與克羅埃西亞之戰,依世面上的評價,賭盤的賠率可看出其落差甚大的一面倒的倒向英格蘭隊,造成克國之老將壓力大減,其31歲隊長莫德里奇,對整體隊員宣告以平常心應戰。

當天莫斯科的盧日尼基運動場擠滿8萬4千名觀眾看好戲,其實克國在平時積極地培養足球的菁英,並送往國外職業隊再訓,可說是歐洲職業足球選手的搖籃。

記得在2001年,李登輝總統說過類似克國的做法說:「克羅埃西亞能,台灣也可以等語。」那是該年在年底亞洲杯女子足球賽開幕儀式的一段場景,世界排名24之克國足球隊令人刮目相看的傑作,即於第二輪D組的比賽當中以3比0血洗上屆亞軍阿根廷,縱然阿隊有球神梅西亦莫可奈何,從此克隊就一路順風到決賽的層次。

該隊最大的特色是不依靠天才型球星,只要球在眾球員即蜂擁而上,絕少孤軍奮戰的打法。而且他們發明了「全攻全守」的戰法,大家都是前鋒也是後衛,致對手很難下手找出其空隙,他們的內聚力極其強,團隊中沒有一位黑人球友,也是大會中少有之球隊。

克羅埃西亞將於7月15日和法國爭取大力金杯,可以說是小國拚大國,其人口才450萬人,是台灣的四分之一,土地面積56,594平方公里,人口密度75人/平方公里,其國家是民主多黨之政體,非常注重人文及藝術,每個人幾乎是藝術家,全人民孕育在亞得里亞海,及阿爾卑斯山麓之間,四季分明,景色優美,人口雖然不多,愛國心十足強烈,他們的戰服以紅白格子為象徵,頗具另類之特色。

一個國家會被尊敬在於有無文化氣質,克羅埃西亞即是一個充滿特質的國家,他擁有藝術人文體育各方面的特質,這和我國以經濟、金錢掛帥,忽略人文特質的思維有所不同,我國人雖然多,但人們眼中只懂得爭權奪利、拚經濟、爭退休金是有很大的差異,台灣號稱美麗之島,可是人心不真不善亦不美,至為遺憾。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