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商務部聲明虛構多 美智庫:如小說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科技智庫表示,中共發布聲明,企圖自我標榜為「自由貿易美德典範」,但因聲明內容與現實嚴重脫節,只能歸入「小說」類別。

中共商務部上週四(12日)刊發對「美301關稅聲明」的回應,用中英文發表,引發熱議。美排名第一的科技智庫科技資訊和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ITIF)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上週五發表文章,逐條解析中共商務部的聲明。

文章指,解讀聲明的重要之處在於洞徹中國(共)大規模全球努力的目的,它是想通過將美國描繪成不公平的保護主義者,以及標榜自身作為自由貿易美德典範來獲得道德制高點。

「請別搞錯了,中國(共)的聲明屬於小說。」文章寫道。

ITIF表示,中共總是這樣說,但它不那麼做。

ITIF上週五發表的文章說,「全球媒體、政策制定者和公民不應掉進中共標榜自己為受害人的圈套中」,對中共二十多年的違規行為,應當在公眾輿論中給予公正的回應和裁判。

「中共公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和條款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中國不像一個合法的WTO成員,那麼全球貿易體系的完整性將受到影響。」他說。

6月19日,白宮發表了《中國的經濟擴張是如何危害美國和世界的技術和知識產權的報告》,全長35頁,參考資料備註163條。

其中列舉了50多項中共危害美國和世界技術、知識產權的行為、做法以及法律,所有指控都有註明出處,包括諸多引用中國大陸的商業組織、智庫以及政府機構的公開報告,這些文件包括《2006年中國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倡議》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