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承認:陸與先進國家差距大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7月13日當天,習近平本人及中共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都說,中國與先進國家存在很大差距,為此前中共文宣系統一直宣講的文革式的浮誇風降調。

習近平在1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說,中國的科技發展水平,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要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等。

就在同天,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2018國家製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上說,中國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中國製造業創新能力薄弱,對外依存度高,整體上仍處於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中低端。

辛國斌還說,要警覺大陸「炒作所謂新技術、新產業」等。

北京高層一天兩次承認中國與先進國家存在「很大差距」,為中共此前文宣系統一直所鼓吹「趕超美國」、《厲害了,我的國》等一系列「大躍進」宣傳降溫。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6月21日在科學傳播論壇上做主題演講時說,「我的國」有很多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中國國內發出這些鼓吹「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言論「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

那麼中國的科技為什麼就趕不上西方先進國家呢?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說,因為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創新中心,這需要改革,但改革對中共這樣的國家來說是「太可怕了」。

早前,一名院士在2016年的「三會合一」的科研大會上,向習近平提問,中共當下嚴格的網路監管,對於搞科研的人來講「損失非常大」,無法及時了解很多科技先進國家正在做什麼,以及他們把科研成果轉化到了什麼地步。

另一名院士接過話筒,高聲地說:「在沒有比較和認識的情況下,我們想走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前面,想世界領先,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