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灣醫療實力與健保 美國大學生全世界分享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SULB)6名學生,來台2週的實習,返美前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SULB)6名學生,來台2週的實習,返美前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SULB)6名學生,來台進行為期2週的實習,壢新醫院負責所有訓練及住宿,學生見識到台灣先進的醫療軟硬體,羨慕台灣的健保制度,打算將這次的學習及觀察帶回美國,製作成網站,向全世界分享!

6名學生結束實習,16日離台,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勉勵學生勇敢逐夢,繼續開創未來。張煥禎表示,美國就讀醫學院,要成績優異,經濟條件也要優渥,家境弱勢的優秀學生只能被迫放棄,相當可惜,壢新醫院響應加州大學長堤分校的籌募實習計畫,這群醫學院先修班學生在壢新醫院的實習資歷,對於他們將來申請攻讀醫學院或任職醫療機構,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希望學生們不要放棄夢想與理想,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貢獻人類與社會。

張煥禎表示,這是第一次試辦,成效如果不錯,未來可以考慮續辦。醫療是台灣強項,也是國力的展現,希望透過這次贊助實習,展現台灣醫療實力,宣揚台灣,做好國民外交。

6名學生分別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和越南等不同國籍,大部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馬來西亞籍Wen Jin Chai說,實地參訪加護中心ICU,第一次近距離面對這麼多重症病患,就像是震撼教育,儀器聲不絕於耳、藥品味瀰漫四周,彷彿是電影情節真實呈現在眼前,至今難以忘懷。

美國籍的Alejandro Canas則是非常羨慕台灣的健保制度,對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更是讚不絕口。他說,台灣的健保制度讓民眾可以不必擔心沒錢看病,而且就醫方便,醫師可以直接在線上查詢病人的看診紀錄、用藥紀錄、醫療檢查影像等資訊,真的非常有效率。他說美國幅員廣大,更應該推動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是項重大的便民措施。

加州大學長堤分校6名學生為期2周超過80小時的課程,由壢新醫院主管級醫師或專業技術人員主管親自授課,全程以英文進行。除專業課程教學與示範觀摩,並且安排實地參訪、演講座談等。課程涵蓋醫務管理實務、醫學教育與研究發展管理、社區醫療實務、特色醫療見習、醫療品質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