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讀習對台談話 學者:武統絕不會發生

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資深顧問巫和怡。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資深顧問巫和怡。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晤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時,再度重申兩岸應和平統一,外媒認為此言論是講給中國大陸內部聽,為日益高漲的「武統論」踩煞車。對此,有學者認為,武統台灣基本上不可能了。

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資深顧問巫和怡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提到,以中國古老的《孫子兵法》而言,「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高策略,中共對台可能進行經濟封鎖、電子戰等,但絕不會出兵台灣,造成血流成河,「這種怨恨100、200年都無法消除」,且台灣繁榮富裕,總不能把台灣毀滅掉再重新建設,「這都是很笨的」,所以習近平在談話中特別強調和平統一,說明武統基本上不可能了,「至少武統在這個時候是被停止的」。

該節目在接受網友回應時,有人表示,中國的統一乃是兩岸華人的民族復興大業,但中國必須統一在自由、民主與法治之下,故希望大陸當局能順應世界潮流,早日以和平方式帶領大陸人民走向民主共和,再來談統一;另有位浙江的陳先生現場call in時也認為,不大可能武統,因為一旦執行,中國大陸將遭受全球各國的聲討。

對於網友的看法,巫和怡表示,中國大陸將來若真的要跟台灣達到心靈契合,必須逐漸讓中國大陸老百姓明白自由、民主是很重要的資產。此外,他認為北京有一點必須改進,就是其反台獨,但又不承認中華民國,「讓台灣老百姓無路可走」,在國際間不准用中華民國,世界衛生大會(WHA)也不讓出席。

他提到習近平在與連戰會晤時所講的「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呼籲中國大陸要退一步反省,承認中華民國是個政治實體,這樣才有一個起步與談話的可能,中方也要考慮,「不能永遠跟民進黨政府不談話、永遠不理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