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處理管案 葉俊榮:2個月是黃金期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16日表示,台大校長人事案不宜久拖,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他希望能建立互信,帶領教育部和台大建立溝通之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16日表示,台大校長人事案不宜久拖,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他希望能建立互信,帶領教育部和台大建立溝通之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人事案不宜久拖,若長期代理可能戕害大學發展,他認為此案應該從教育的核心精神去看待,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過去教育部和台大只有公文往返,沒有積極討論,他希望能建立互信,帶領教育部和台大建立溝通之路,「這才是有溫度的程序」。

教育部16日舉行代理、新任部長交接典禮,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監交下,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將印信交接給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

教育和內政息息相關

外界質疑他過去鮮少接觸教育議題,以及上任後馬上面臨台大校長人事案,故多抱持觀望態度。對此,葉俊榮談到,教育和內政其實息息相關,面對各種挑戰,不管幼教、國教、高教、技職的各種問題,有的是技術性問題,有的是社會氛圍問題,這時候應該把高度拉高,政策不能糾結於技術面、權限面,顧慮既有包袱而忽略問題的核心。

即使有很多阻力,只要記得抓住方向並堅定信念就能克服。他說,尤其教育部掌握國家的核心發展和根本,如果面臨任何一點沮喪或困難便畏縮,就會忘記自己有很多能力,只要記得抓住方向、不鬆手、不鬆口,用這樣的堅定信念就可以克服困難。

針對台大校長人事案,未來會如何處理?葉俊榮提到,自己之前都只從媒體去瞭解,沒有實際插手過,但已深深感受到這個案子對台灣、對民心造成很大衝擊,陷入一個僵局,他認為此案應該從教育的核心精神去看待,不能只是將各自利益極大化,否則社會就會陷入糾結。

葉俊榮認為,教育部和大學的關係,本來就建立在對程序和適任的合法性監督上,教育部該做的是從制度和程序面去檢視是否有問題,而不是幫大學選適合的校長,或是排除教育部不喜歡的校長,這是教育部要堅守的立場。

若從法理上來看,大學遴選的校長由教育部聘任,因此要看過程是否有明顯重大瑕疵,這是大法官解釋和對高度自治機關監督採取的原則,若有明顯重大瑕疵,教育部就要行使職權。

依照目前情勢發展,教育部先前發文給台大,認為利益迴避和獨董爭議等程序有問題,要求台大重啟遴選,這是建立在尊重大學自治的立場上,至於學術倫理和赴中國大陸學術交流並未成為校長遴選的考量,重點是要做程序補正。

教部與台大應積極溝通

未來一、兩個月將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他認為首先要回到教育核心,不是誰有沒有當選的問題,而是如何讓作為高教旗艦的台大持續發揮,而且此案也不宜久拖,否則台大校長若長期都是代理,可能會戕害大學發展。

目前台大校長案已進入訴願階段,葉俊榮表示尊重,但靜待結果可能曠日費時,他認為雙方應積極溝通與傾聽,他期許自己帶領教育部和台大建立溝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