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亞洲台商年會 蔡英文:投資台灣最佳時機

總統蔡英文一開始就向台商喊話,說明台灣經濟體質已恢復元氣,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現在是布局台灣最佳時機、投資台灣不嫌晚,且後勢可期。(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一開始就向台商喊話,說明台灣經濟體質已恢復元氣,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現在是布局台灣最佳時機、投資台灣不嫌晚,且後勢可期。(總統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第25屆「2018亞洲台商年會」16日開幕,年會連續3年在台中舉辦,本屆出席人數創新高,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致詞,與來自亞洲16國、約900位台商齊聚一堂、場面盛大。蔡英文一開始就向台商喊話,說明台灣經濟體質已恢復元氣,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現在是布局台灣最佳時機、投資台灣不嫌晚,且後勢可期。

本屆亞洲台商會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濟部長沈榮津、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長宋子正、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貴香、亞洲台商會總會長江文洲等人均到場。

蔡英文表示,台商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去年這時她曾說「政府會將台灣顧好,讓台灣經濟再起」,要把握機會回台投資;一年過去了,台灣不僅景氣復甦、經濟成長率高於預期、股市維持上萬點,很多指標性數字都成正面趨勢,尤其外銷訂單創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也是歷年第二高,這些都證明台灣後勢可期。

蔡英文指出,過去一年除了獎勵創新,結構性轉型方面包括立院翻修公司法,讓法規制度跟上企業腳步;而企業最關注的5缺問題,也以跨部會專案列管;此外,台灣升級轉型已有重要突破,例如台中機械產業產值達1.1兆,是台灣第三個「兆值產業」。她也預告「物聯網」將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兆值產業」。

僑外投資創新高   台中正在崛起 

市長林佳龍指出,近年僑外資投資台中逐年增加,從103年的107.67億元,增加為104年116.62億元、105年126.72億元、106年222.25億元,今年較去年成長幅度就達75.4%。他強調台中正在崛起,同時帶動中彰投苗的發展,如清泉岡機場已升格為台中國際機場,他承諾將做好台商的後盾,以及新南向政策的基地,呼籲台商把台中當做自己的家。

林佳龍也指出,台中在「5+2產業創新計畫」中定位為「智慧機械之都」,在精密機械園區內打造示範產業,要將機械、光學與電子業,有完整的上下游整合。還有斥資百億元的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完工後將強化台中展覽及會議功能,成為產業發展與推廣的核心,有信心將台中鏈結國際,走出與北高不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