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動婦女權有成 陳建仁:仍有改善空間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人權立國是政府既定政策,即使台灣無法參加聯合國官方活動,仍努力將國際重要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並發展台灣獨特審查機制積極落實人權保障。台灣社會在性別平等上雖然已有不錯成績,但仍然有改善空間,未來希望積極和世界先進國家高標準連接台灣在地實踐,落實人權價值。

陳建仁16日出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開幕式,他致詞表示,台灣2010年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持續強化對人權保障,決定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繼續運作,指派他擔任召集人。

為了讓每位女性有足夠選擇權和機會,台灣在支持女性兼顧家庭和就業上,推動公共托育家園和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在促進女性就業上,修訂《就業服務法》;在性別暴力防治上,修訂《家庭暴力防治法》。

他進一步提到,婚姻平權上,2017年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48號解釋公布,由於《民法》未保障同性伴侶之結合關係,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相關機關必須於2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

他認為,這次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將呈現台灣推動婦女人權的具體進展及重要成果,政府有非常大的誠意來實踐CEDAW理念,更感謝國際專家提供先進國家經驗,讓台灣可以做得更好,希望透過這次國家報告審查機制,促使台灣更細緻地檢討政府相關施政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