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女性外科醫生開刀 死亡率較低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推測說,女性醫生比較以病人為中心,遵守指導方針,而且與病人有比較好的溝通。(Fotolia)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推測說,女性醫生比較以病人為中心,遵守指導方針,而且與病人有比較好的溝通。(Fotolia)

文/記者陳俊村
男性或女性醫生給病人動手術,結果會有差別嗎?加拿大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女性醫生給病人動手術,其手術後幾週死亡的機率會比較低。研究人員認為,在以男性醫生居多的醫療體系中,此研究結果有助於去除病人和醫護人員對女性醫生的偏見。 

在這項由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男性和女性醫生對病人進行25種開刀步驟中其中一種的結果。此研究涉及2007年至2015年間在安大略省一家醫院中開刀的10萬4,630名病人,以及操刀的3,314名外科醫生。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男性外科醫生,女性外科醫生開刀的死亡率稍微較低,低了12%。而在男性外科醫生執刀下,病人比較不會出現進一步的併發症,或回醫院複診。 

然而,這項研究支持了先前的研究發現,亦即女性醫生比較不會被除名。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推測說,女性醫生比較以病人為中心,遵守指導方針,而且與病人有比較好的溝通。 

此外,女性醫生也比較不會冒險,而且比較願意在出問題時請求同事幫忙。 

2015年的研究發現,男性醫生被開除或因疏失被告的機率是女性醫生的2.5倍。 

專家認為,女性醫生工作比較努力,因為她們覺得有義務這樣做。但女性比較不會成為外科醫生,因為她們比較缺乏成功的自信。

要成為合格的外科醫生,可能必須花費10年的時間,而且還必須另外花費至少6年的時間,才能成為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