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課綱如期上路 教長:提供彈性配套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17日前往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視察,了解新課綱的整備情形。(中央社)
教育部長葉俊榮(中)17日前往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視察,了解新課綱的整備情形。(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17日訪國家教育研究院,面對12年國教課綱,葉俊榮表示,素養導向的新課綱不會侷限知識層面,而是要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教育部會提供彈性和支持等相關配套,讓「108課綱」能順利上路。

葉俊榮表示,新課綱推動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文字跟內涵,未來素養導向的新課綱不會侷限於知識或文本層面,讓學生不是只會讀書、拿高分,而是要導向生活解決能力、生活態度等培養。

葉俊榮說,自己過去的求學生涯中,成績不是最好,但是不把自己侷限在知識上,不論是種花、運動、音樂、煮飯有興趣,未來學生除了知識和文本外,更要將能力融入生活中,變成一種內涵態度,這才是素養導向新課綱的真正精神。

針對外界擔心新課綱審議進度、教科書編纂時程緊迫,葉俊榮回應,雖然時程比較緊湊,但可以預先做好完整處理,教育部會提供彈性和支持等相關配套,幫助新課綱如期上路。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教科書都已依照課綱草案進行編輯,如果課綱審議有較大變動,教育部會用彈性和支持的方式來協助出版社調整,包含教科書編輯、送審、審議都能夠以彈性協助。

邱乾國說,課審期程目前包括自然、科技、綜合、藝術、機械群科已完成一輪審議,還沒送到大會的有技高剩餘13群科,以及社會領域的3份課綱(地理、歷史、公民等),估計3週審完技高群科,預計8月上旬或中旬審議社會領域,盼8月底前完成並發布所有課綱。

國教署強調,過去都是整學年教科書一起送審,現在調整為可先送審一學期的教科書,在審議教科書前也會透過研修小組、審查委員和出版社的三方會談先凝聚共識,以縮短審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