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746個部落納入《事典》推動原民自治重要基礎

【大紀元訊】

以部落為單元,全台746個原民部落重要資訊彙編成《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作為推動原住民族自治、促進整體生存發展的基石。因應災難救援行動,事典中部落的定位座標,可準確、快速地定位部落位置,以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機。事典為各界查閱原住民族部落資訊的實用圖書。 

原民會表示,透過《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之出版,將部落人口的居住區域,細緻劃出鄰里地範圍,且標記出各鄉、村里的林班地與原住民保留地面積,再進一步結合原民會所作的人口統計、部落訪查等基礎資料,除讓各界對原住民族部落有整體性的認識之外,對於部落的調整與核定事務亦大有助益,讓推動部落自治與文化維護工作繼續往前推進。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內容包含部落的範圍輪廓與聚落地圖、部落現況及其歷史沿革;重要機關、社會組織及特色產業之介紹;以及各部落遷移史、重大事件及歲時祭儀等內容。事典按行政區劃、民族別、語言別、部落漢語名稱及部落族語名稱等5種編排方式排序,讓使用者更方便檢索。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自99年至105年期間訪查全台各大小部落,迄今已完成核定746個部落,是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可依循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