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暴雨多地變澤國 故宮內卻無積水

2018年7月17日,北京遭遇大暴雨,故宫卻無積水。(大紀元資料室)
2018年7月17日,北京遭遇大暴雨,故宫卻無積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近日,北京持續下暴雨,市區多地積水變澤國,但建於600年前的北京故宮內卻無積水,引發網民熱議。

北京連日下暴雨。據北京氣象局發布的信息,7月15日晚間8時至17日早上8時,北京市平均降水量已達77.7毫米,城區平均降水量達100.9毫米。

據陸媒17日報導,持續降雨造成北京城區部分區域積水,給民眾出行帶來困難。如,16日,昌平回龍觀地區的部分路口、路段出現不同程度積水,救援人員需乘救生艇作業;17日上午,北京西城區木樨地橋附近的小區入口積水,行人車輛只能涉水而行。

報導稱,17日,隨著北京雨量持續加大,排水系統紛紛告急,北京城再次陷入「看海」模式。不過,有600多年歷史的故宮面對如此暴雨,幾乎沒有積水,故宮憑藉其精妙的排水系統,始終能夠避免「看海」。

網民熱議稱:暴雨中的故宮脫穎而出,果然皇家氣派,絲毫不亂,從容淡定;歷經多年,故宮的排水系統真是太威武了,震撼;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神奇,令人讚歎。

故宮營建於明永樂年間。專家分析,紫禁城排水良好首先得益於巧妙的「泛水」設計。故宮的地面順應北京地區西北高、東南低的走勢,整體走勢呈北高南低、中間高兩邊低,且略有坡度,使積水能緩慢排泄。

以故宮前三殿為例,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坐落在三層台基上,台基四周欄杆底部有排放雨水的孔洞,每根望柱下還有雕琢精美的石龍頭,其口內是排水的孔道。雨水逐層下落,使得台面無積水。

另外,故宮內有縱橫交錯的溝渠和精心設計的暗溝。院落的周邊設有明溝,院落的雨水匯入明溝,再排入暗溝。地下暗溝縱橫交錯、四通八達,雨水排入暗溝後,再由支溝匯集到主溝排入內金水河。

內金水河流經大半個故宮,在故宮東南角流出,匯入護城河,護城河又與北京城水系相連,消化吸納故宮的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