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產降壓藥 6年前或已含致癌物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歐洲監管機構17日表示,自2012年以來,中國公司大量生產並在全球銷售的常見血壓和心臟藥物可能含致癌物。這表明有更多服用該藥物的患者可能已面臨癌症風險。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於7月5日首次發布公告,宣布調查浙江華海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纈沙坦(valsartan)原料藥。纈沙坦除了治療高血壓外,還可以治療心力衰竭。

EMA指出,纈沙坦可能摻雜了N-亞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又稱二甲基亞硝胺),是一種潛在致癌物質,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若人長期服用,恐將引發癌症,或導致肝功能損傷。

EMA表示,NDMA可能是浙江華海在2012年改變生產程序後出現的副產品,但該公司進行的常規測試未能發現這種意外雜質。過去兩週,歐盟當局一直在召回浙江華海的「纈沙坦」,EMA稱這些藥物不再合適在藥店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