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幕後英雄講述的故事:泰國洞穴救援歷險記

外國潛水員抵達泰國洞穴救援現場。 (Linh Pham/Getty Images)
外國潛水員抵達泰國洞穴救援現場。 (Linh Pham/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澳洲四角電視台(Four Corners)週一(7月16日)播出紀錄片《走出黑暗》(Out of The Dark),講述泰國青少年足球隊「野豬隊」的離奇獲救故事。

該故事吸引了全球數百萬人關注,週一播出的紀錄片長55分鐘,記錄了從12名球員失蹤第一天到最後一名球員離開洞穴,以及對救援過程中殉難人員的哀悼時刻。

「這是我所做過的最難、最危險和最冒險的事,不是我個人的安全,而是我要負責人們的安全。」英國潛水員曼林森(Jason Mallinson)告訴記者。

洞內黑暗且地勢崎嶇,積水混濁難辨方向,加上天氣不穩定,救援難度之高,連現場的潛水員都面露難色。救援路徑分為九段,單趟就需要超過三小時。

曼林森說:「如果同樣的狀況再發生一次,我實在沒把握能再次成功。」他表示,「我從未做過任何冒險的事情,我覺得我也不會這樣幹。」但潛水解救被困的足球隊少年是本次洞穴救援的唯一選擇,所以他只能接受。

同樣被當成英雄的澳洲潛水員、麻醉科醫生哈里斯(Richard Harris)也說,他原本做了最壞打算,受困少年「可能有三四人,甚至是五人會死亡」。他說:「這是生死關頭,我們沒把握能把13人全部帶出來。」這不是哈里斯一人的看法,連美國任務指揮官霍奇斯(Charles Hodges )也持類似的看法,預測很可能會有傷亡。

尤其是出洞的三小時長途旅程,每個受困少年都有服用鎮靜劑以克服恐慌。因救援的高危險,澳洲政府還為救援人員申請了外交豁免權,以避免出現任何閃失或差錯後,保護救援人員免受起訴。

「野豬隊」6月23日訓練結束後,12位球員進入清萊府美塞縣國家公園的睡美人洞探險,後來當地降下大雨,隊員與隨後進入的教練的退路被大水封阻,13人就此失蹤。7月2日,足球隊受困9天後,搜救人員發現失蹤的13名少年與教練全數存活。7月10日,搜救人員將他們全數救出。

這場救援行動艱辛又危險。通道崎嶇狹窄、全長10多公里,加上水位升高和潛水能見度低,專業潛水員單程都要6小時才能游出洞穴,被稱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