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堅持不與台斷交 帛琉停飛中國航線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多次重申不會與台灣斷交。(Rico Shen/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多次重申不會與台灣斷交。(Rico Shen/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原彰 /台北 報導】中共近期持續向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施壓,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有的邦交國選擇屈服於中共的威脅,但仍有選擇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的友邦國家,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就多次重申不會與台灣斷交,如今帛琉仍維持此一外交方針,而該國的帛琉太平洋航空(Palau Pacific Airways)則將停飛中國航線。

中共不斷向台灣的邦交國施壓,除從經濟發展面向著手,中國大陸觀光客也是中共對外施壓的一大籌碼,據《島嶼時報》(The Island Times)報導,中共曾威脅帛琉與梵蒂岡,若不和中華民國斷交,將會縮減到該國的旅遊人數,雷蒙傑索則多次重申,帛琉不會與台灣斷交的立場。

與中共昔日祭出的限韓令、限縮來台陸客人數的情況雷同,中共大幅降低到帛琉的旅遊人數。雷蒙傑索表示,帛琉希望能夠將旅遊市場分散到其他國家,不要只倚賴少數幾國。

帛琉百悅集團日前向帛琉國會報告,受到陸客人數減少的衝擊,旗下的帛琉太平洋航空決定停飛中國航線。

外交部:台灣飛帛琉 每週加開2航班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為回應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分散旅遊市場的期待及施政重點,並協助帛琉吸引更多海外旅客,我國籍航空除每週兩班定期航班外,更於6至8月間加開兩個航班,每週共計4班次由台灣直飛帛琉。

外交部表示,帛琉共和國海洋資源豐富,擁有湛藍海水,且海底生物種類繁多,因此深受潛水愛好者歡迎,也是台灣人喜愛的旅遊目的國。秉持互利互惠原則推動踏實外交,且協助友邦發展經濟,是台灣推動台帛雙邊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帛琉堅持不與台灣斷交的態度,引起台灣網友的認同,有網友說,「支持台灣的國家,政府應大力幫助」、「這才是真正的邦交國,大家一起去帛琉玩」、「對帛琉觀光產業來說,中國人沒來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