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鈾自給率剩5% 美啟動國安調查

近年來有三家美國鈾採礦公司受進口低價鈾產品衝擊而遭到閒置,還有兩家鈾礦公司開工嚴重不足。圖為猶他州一處鈾礦外景。(George Frey/Getty Images)
近年來有三家美國鈾採礦公司受進口低價鈾產品衝擊而遭到閒置,還有兩家鈾礦公司開工嚴重不足。圖為猶他州一處鈾礦外景。(George Frey/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三(7月18日)宣布針對鈾進口產品發起232國家安全調查,這是商務部第二次對鈾產品發起232調查。從1989年到現在,美國國內鈾礦開採公司有三家關閉,還有兩家產能嚴重不足。

「將澈底調查整個鈾產業,從開採到濃縮,以及在國防和工業領域的消費情況。」美國商務部在週三的聲明中說。

鈾產品為美國99個商用核反應堆提供動力,而核電為美國生產20%的電力,聲明指,這是「美國重要基礎設施中的關鍵要素」。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在供軍用和發電需要的鈾產品中,美國的自給率已從1987年的49%下降到目前的5%。

商務部將和國防部協同調查

鈾是核武庫的必備物資,為海軍核潛艇和航空母艦提供動力。羅斯也在週三致函給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說,商務部預計將與國防部一同協商對鈾的232調查。

這次調查是基於1月16日美國兩家主要鈾生產商向商務部提交的申訴書,這兩家公司——能源燃料公司(Energy Fuels Inc)和烏爾能源公司(Ur-Energy)要求調查進口鈾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商務部在聲明中提及,近年來有三家美國鈾採礦公司被閒置。而剩下這兩家提起申訴的公司,雖然約占美國鈾礦開採量的一半以上,但在過去兩年中卻被迫裁減了一半以上的工人,工廠產能也只達到9%和13%。

早在1989年,商務部在能源部的要求下啟動了232調查,原因是當時鈾進口量超過了37.5%。提申訴的兩家公司表示,「現在的問題更為嚴重。」

這兩家公司說,2016年大部分美國鈾市場份額被俄羅斯、中國大陸、哈薩克等國占據,美國生產商只提供了國內鈾需求的6%。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2017年度鈾礦銷售報告,美國產的八氧化三鈾(triuranium octoxide,U3O8)或鈾濃縮物總量比2016年減少了55%。

「今天的極度依賴,並不是國外廠商合法抑制(美國)國內生產的問題,而是一些國家的補貼政策所致。」他們表示,國外的國營企業或受國家補貼的企業,靠低價占領美國市場,同時也造成2017年美國國內鈾產量接近歷史低谷。他們估計,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今年的美國本土鈾產量可能會更低。

美廠商提兩建議補救

在申訴書中,這兩家公司還提及中國企業給美國鈾生產商施加的進一步壓力。他們指,中共大幅增長國營企業海外投資,並宣布打算進入美國核燃料市場,與美國礦業直接競爭。此外,《美俄反傾銷協定》將在2020年到期,勢必影養美國限制從俄羅斯進口鈾。

這兩家公司要求當局做出補救措施,包括實施配額制,預留25%的國內市場份額給本土鈾產品;以及要求使用鈾產品的美國政府機構,實施購買美國貨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