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信批量封號 陸網民不滿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網路再次出現網民微信帳號集體被封的現象。與此同時,中共網信辦等多個部門聯合宣布,啟動所謂的「打擊網路侵權、盜版」的專項行動。

據中國數字時代的消息,近日,中國微博、推特、豆瓣等平台,集中出現很多自稱微信被封鎖的網友,其中多數網友帳號被封鎖原因,推測都與「傳播謠言」、「散布有害言論」、「妄議時政」等相關。

消息稱,從網友貼出的反饋看,微信近期較有可能是重點對微信群內的「有害信息」進行監控,而後對個別帳號進行定點清除,甚至對整群進行封禁。

從內容尺度上看,微信顯然在近期大大收緊了管理尺度,對許多網友來說有些始料未及。例如,有網友稱自己發表了對「潑墨門事件」的評論而遭封鎖;有網友稱自己在朋友圈轉發了「天安門下大雨」導致封鎖……不少網民表達不滿和不理解。也有網友稱,自己周圍一半的人帳號被封。

由於微信經常與個人社交相關聯,許多人被封號、封群後又不得不重新創建,於是有網友調侃「我們進入了一個『封』『建』時期」。

就在7月16日,中共國家版權局、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所謂的「打擊網路侵權、盜版」的「劍網2018」專項行動。據中共官媒報導,該專項行動針對目前網路媒體,特別是微博、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自媒體」的「網絡轉載侵權現象」做出部署,將重點打擊未經許可轉載、摘編整合新聞作品等「侵權行為」,重點是自媒體「洗稿」和短片平台。

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對網路的監管,今年上半年中共網信辦更是加快約談頻率。早前,新浪微博被約談,熱搜榜、熱門話題榜等版塊下線整改。4月,「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的「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被約談;6月,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被約談。頗為走紅的「內涵段子」等短片APP被強行關閉,一度引發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