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7世紀佛像被毀 德義修復重現微笑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一尊開鑿於公元7世紀的斯瓦特大佛浮雕,於2007年被在巴基斯坦的極端組織塔利班炸毀,現今它經過德、義等國修整後,再次在岩壁上重現微笑!

據希望之聲報導,佛像是加哈納巴德市(Jahanabad)的聖物。被炸毀大佛浮雕位於巴基斯坦北部一處花崗岩山崖。該市地處喜瑪拉雅山腳下山谷裡、也是巴基斯坦境內佛教遺產最集中的地方。在義大利政府的資助下,當地有數百個古蹟被保留下來。

斯瓦特當地人指,破壞佛雕的行徑令人髮指,也是毀滅斯瓦特人獨一無二的歷史。當地一名79歲高齡信佛者說,「毀掉佛雕,如同殺父一般」。

在信奉伊斯蘭教的塔利班派看來,佛「非伊斯蘭」的偶像。2001年,塔利班炸掉了位於阿富汗,巴米揚河谷的兩座50多公尺高的大佛雕像。該地有大大小小上百座石窟裏的壁畫和小型佛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塔利班被推翻後,德國人參加了清理和修復佛像的工作。考古發掘證明,斯瓦特的人類文明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