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譴責打壓結社自由 港團籲取締共產黨

香港60多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考慮取締民族黨,是打壓港人結社及言論自由。(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60多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考慮取締民族黨,是打壓港人結社及言論自由。(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60多個民間團體19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港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是打壓港人結社及言論自由。

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2047香港監察、中大學生會等60多個民間團體及個人19日發起連署聲明,指警務署助理社團主任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並以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為由,建議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保安局長李家超還曾公開表示,指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甚至可被認為非法營運社團、被控刑事罪行。

聲明批評保安局做法無理,指出該條例不是用來打壓政治異見人士的;強調《基本法》列明港人享有「結社自由、言論自由」,當局以虛無飄渺的「國家安全」為由取締民族黨,明顯是侵犯陳浩天的基本權利。

聲明並指,此次事件的可怕之處是——民族黨並不是註冊社團,但仍受到《社團條例》規管。李家超竟表示原因為「一個人以上的組織,已是社團」,歪曲《社團條例》,使其監控權力擴至無限大。

發起人之一的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表示,對警方向民族黨提供的七百多頁檔案感到震驚,顯示警方已處心積慮對一個團體及個人進行長期監控,而且是非常細緻。他直言:「(當局)如果要取締民族黨,請先取締香港共產黨,香港共產黨在香港做出更嚴重更多的事,包括滲透香港政府部門及各公私營機構,建立海外各組織及媒體,大家知道共產黨舉辦很多中學生洗腦中國交流團,還有大學生軍事團。」

譚凱邦批評,很多專制政權都利用虛無飄渺的所謂國家安全,保護其執政黨:「說穿了共產黨是想保護其執政地位,國家安全只不過是執政黨地位的幌子,如果要取締民族黨,拜託應先取締共產黨,共產黨在香港基本上無註冊,運作方式規模大過民族黨。」

另外,民陣將於21日發起「23條近了,港人要醒覺」為題的遊行,抗議日前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