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訪非洲小國 美媒探析真實目的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正在進行他第二任期內的首次外訪。美媒說,習近平訪問非洲兩個小國家,用意「不尋常」。

習近平從7月19日至24日訪問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回國途中過境模里西斯並對其進行訪問。

這是習近平今年3月在中共兩會上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來首次外訪,其中阿聯酋是習近平本次外訪的唯一中東國家,也是中共國家主席時隔29年後的首次到訪。

外界認為,習近平外訪首站選阿聯酋,是出於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中阿兩國經貿關係緊密,過去三年(2015至2017年)雙邊經貿額分別為548億美元、400億美元和409億美元;二是中方想力推「一帶一路」項目。

習近平在出發前的18日在阿聯酋媒體刊文說,要與阿聯酋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等。

外界也關注到習近平本次還將訪問塞內加爾、盧旺達這兩個「不尋常」的國家,它們人口不大、中共也幾乎沒有對其投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月19日援引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非洲問題專家泰勒(Ian Taylor)的話說,盧旺達處在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計劃的關鍵位置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盧旺達希望融入東非新興的鐵路網絡」,他說,盧旺達正在發展多元化關係。

至於塞內加爾,文章稱,中共政府或許有意在大西洋建立港口。文章引述美國政治評論家章家敦的話說,選擇塞內加爾和模里西斯為訪問地,符合中共在非洲大西洋海岸建立軍事存在和稱霸印度洋的努力。

中共目前宣傳的「一帶一路」計畫,已引起美國、歐洲及一些投資國的警覺,同時該計畫也被指讓亞、非、歐不少參與的國家深陷沉重外債之中。

路透社7月16日報導說,很多貧窮小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後,已經發現受債務拖累,在經濟上淪入仰人鼻息的境地。

據「全球發展中心」的報告說,中東和非洲有17個國家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其中非洲國家包括吉布地、埃及、衣索比亞和肯亞等,但吉布提恐會因為「一帶一路」相關融資增加債務風險。

7月5日,吉布地與中共合作的耗資35億美元的「非洲最大自貿區」計畫落成。而吉布地早在2016年底的外債中,82%的外債是欠中共的。

該計畫的一大風險是對中共的高額債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曾警告說,吉布提國債在短短兩年內從GDP的50%已上升到了85%。

另外,中共的「一帶一路」還讓寮國、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印尼和泰國這六個東南亞國家的外債也顯著增加,其中寮國的外債占GDP比率高達93.1%,馬來西亞占比為69.6%,柬埔寨為54.4%,都遠高於發展中國家外債占比的平均水平的26%。

IMF主席拉加德4月警告,「一帶一路」的夥伴國家不要以為北京的融資是「免費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