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訪美拚外交 立委拜會重量級議員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立委蕭美琴日前率團訪美,拜會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隨團出訪的立委余宛如表示,感謝許多友台議員表達絕對不讓台灣成中美關係的棋子,在貿易協定與國防安全上考量台灣利益,給予台灣信心。

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16日到21日前往美國訪問,成員包括聯誼會會長蕭美琴,副會長江啟臣,立委呂玉玲、林麗蟬、蔣萬安、劉世芳、林俊憲、余宛如等跨黨派立委。

余宛如在臉書發文表示,此次行程是在美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開幕等重大事件後,台灣國會議員首次跨黨派赴華府的交流活動,拜會重要的友台國會議員及行政單位,像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等人。

她提到,這些議員有些在價值與理念上因為認同、有些因為選區結構成為台灣長期的支持盟友。不僅提出重要的法案支援台灣,也持續為台灣在國際場合發聲;與這些議員碰面後,了解到他們不只清楚台灣的議題、也鼎力支持台灣,是堅定的盟友與夥伴。

余宛如說,這次主要就區域和平、貿易協定與國際參與等面向,向華府國會與行政單位,傳達台灣對台海和平與美中貿易戰的擔憂,為台灣鋼鐵業者發聲;同時請美國持續以《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法案,支持台灣的國防與外交,並感謝美國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活動。

她表示,很感謝許多友台議員,表達絕對不會讓台灣成為中美關係的棋子,無論在貿易協定上還是國防安全上,絕對會考量台灣利益,給予台灣很大的信心;未來也會持續關注台美貿易關係在中長期發展的推動上,能盡快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