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工程有缺陷 英降華為安全評比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簽署了1份報顯示,華為的工程流程存在缺陷,可能導致英國通訊網路出現安全問題。(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簽署了1份報顯示,華為的工程流程存在缺陷,可能導致英國通訊網路出現安全問題。(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許禎祺/綜合報導】英國情報機構「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7月19日簽署了1份報告,報告發現中國華為公司的工程流程存在缺陷,可能導致英國通訊網路出現安全問題,英國當局已經首次調降華為的安全評比。

路透社報導,該報告發布後,英國高級安全官員表示,對於華為的設備,他們現在只能提供有限的安全保證,即不能保證使用華為產品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英國通訊網面臨新風險

英國官方在報告中稱,「識別華為工程流程中的缺陷,已暴露出英國通訊網路面臨的新風險,以及管理方面的長期挑戰。」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的這份評估,將會加劇圍繞華為的間諜活動之爭。在美國和澳洲,華為已經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因為各國擔心其可能協助中共進行間諜活動。

多年來,英國一直歡迎華為,歡迎其投資,很少對華為手機在該國銷售設置障礙。該公司是英國寬頻設備和行動網路的主要供應商,這意味著其產品被用於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可能成為外國對手的目標。

華為在2010年成立了華為網路安全評估中心(HCSEC),以回應英國政府對國家基礎設施可能面臨安全威脅的擔憂。包括英國政府通訊總部在內的英國安全官員,也是HCSEC監督委員會的成員。

但是HCSEC監督委員會週四發布的報告,首次降低了HCSEC能提供的安全保障水準。

一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在之前的報告中得出的結論是,HCSEC可以確保風險得到緩解,這次……他們只說有限的保證。」他強調,「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雖然低調。」

發現兩個安全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的訊息,最新的審查提出了兩個安全問題。首先是HCSEC不一定在華為設備上測試最新的軟體。第二個問題是,華為設備有時使用第三方製造的軟體,但第三方計畫在2020年停止提供安全保證。

華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歡迎目前由英國政府主導的監督,並承認此番監督發現了該公司工程流程中有待改進的一些領域。

過去10年來,華為積極在英國拓展業務,包括英國最大的電信服務供應商BT Group、無線巨擘沃達豐(Vodafone)均使用華為設備。此外,德國電訊(Deutsche Telekom)和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等歐洲電信營運商,也都是華為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