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簽證被拒 陸專家缺席美太空會議

7月中旬舉辦的世界太空科學大會(COSPAR)上,中國衛星專家集體缺席。圖為主辦地加州帕薩迪納。(NASA提供)
7月中旬舉辦的世界太空科學大會(COSPAR)上,中國衛星專家集體缺席。圖為主辦地加州帕薩迪納。(NASA提供)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今年7月,第42屆世界太空科學大會(COSPAR)在美國加州舉行,同時也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60周年大慶。在中國和義大利合作計畫「張衡一號」(CSES)的分會現場,中國大陸的專家卻全部缺席。

COSPAR是國際上太空科學界規模最大、最為重要的學術會議,由COSPAR委員會每兩年舉辦一次,本次約有2,200名科學家出席。

7月16日,中國網民說,在討論「張衡一號」的會議上,中國專家全都沒有拿到簽證。不過,有中國專家出席了其他計畫。

「張衡一號」是中國第一枚觀測與地震活動相關電磁資訊的衛星,並於2月2日發射升空。

根據COSPAR會議手冊,大會確實有以「張衡一號」為主題的會議,不過只有義大利方面參加了會議。

COSPAR大會祕書處回覆傳媒查詢說,無法確認參與人員出席或缺席的理由,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及簽證服務中心沒有正式回應。

外界推測,美國政府限制中國科研人員(包括研究人員和學生)的赴美簽證,以反制中共大規模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可能是原因之一。

此前,美聯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到美國大學研讀某些高科技專業的中國留學生將只能獲得一年的簽證。這些專業包括機器人技術、航空和高科技製造業,並且都是北京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的重要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