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未過背景調查 美外籍新兵將被解僱

美國國防部停止了「緊缺人才徵兵計畫」。圖為2012年11月宣誓入籍的外籍士兵。(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防部停止了「緊缺人才徵兵計畫」。圖為2012年11月宣誓入籍的外籍士兵。(美國國務院)

編譯/記者劉菲
曾經為許多華人青年提供快速入籍捷徑的「緊缺人才徵兵計劃」(MAVNI)如今成了雞肋。該計劃已經執行了9年,於2016年突然終止。據CBS電視報導,五角大廈開始解僱MAVNI計劃招募的、但未能通過背景調查的新兵。

這些新兵在被招募時都有合法身分,但由於軍隊的背景調查時間越來越長,以致有的人還未通過背景核查,簽證就已過期。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保證不會遣返MAVNI項目的新兵,但是6月一名叫羅樹(音譯,Shu Luo)的華裔新兵還是因為背景調查期內簽證過期,在新澤西被捕險遭遣返。好在他的案子已經得到糾正。

來自烏克蘭的一等兵Alina Kaliuzhna是一名駐紮在德州布利斯營(Camp Bullis)的醫護人員。她有合法身分,但是現在等待解僱通知,因為她的背景核查未得到通過。記錄顯示,她在安全核查期間對問題的回答不一致,審查員認為她「保護機密信息的能力受到了損害」。

另外,在烏克蘭有人給她經濟資助,這也讓她成為美國的安全風險。但是她說如果被驅逐,烏克蘭可能也不會接收她,因為她已經宣示效忠美國軍隊,會被烏克蘭視為叛徒。

MAVNI於2009年由布什政府啟動,當時是為了幫助反恐。應募者必須在美國具有合法身分,例如學生簽證。同時他們必須具備軍方所需的重要語言或醫療技能。完成了新兵軍訓後,他們可以成為公民,最快的半年就能入籍。

在MAVNI的9年歷史中,總計為美軍招募了10,400名外國人。大多數被招募的新兵來自非洲、西南亞、中國、印度和東歐,因為美國需要他們的語言才能。

奧巴馬開放給DACA受益者後 篩選趨嚴

由於奧巴馬將MAVNI計劃向DACA受益者(很多來自拉丁美洲與墨西哥)開放,從2016年開始,對新兵的篩選變得更為嚴格了。

曾經幫助制定MAVNI計劃的前陸軍中校、代理羅樹的移民律師瑪格麗特.斯托克(Margaret Stock)說,國防部下令進行如此多的背景調查,但是沒有為額外的調查提供足夠的資源,導致10年積壓,毀掉了這個計劃。

馬里蘭州國會議員和前海軍醫療官安迪.哈里斯(Andy Harris)說他支持停止MAVNI計劃,軍方應該首先招募美國人。

哈里斯說:他並不反對為軍隊尋找關鍵人才的想法,但是完全同意增強背景調查,因為這些人都沒有通過正常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審查過。

五角大廈發言人告​​訴CBS新聞,MAVNI在2016年被叫停,是因為它「容易受到來自間諜、恐怖主義和其他犯罪活動等內部威脅,威脅的程度達到了不可接受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