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夫妻相處之道 相敬如賓

夫妻相處之道,有人說應像琴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有人說像飲茶,平淡中有馨香,寧靜中有深情。(Fotolia)
夫妻相處之道,有人說應像琴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有人說像飲茶,平淡中有馨香,寧靜中有深情。(Fotolia)

文/宋寶藍
夫妻相處之道,有人說應像琴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有人說像飲茶,平淡中有馨香,寧靜中有深情。夫妻之間,如果可以相互愛敬禮讓,彼此體貼遷就,那麼無論生活中遇到怎樣的事情,兩個人都可以攜手共度、相濡以沫。

春秋時期,晉國有一位上大夫郤缺。晉獻公時,郤缺和父親郤芮一同在朝為官。後來郤父因罪逃到秦國,郤缺為此受到牽連,被貶為庶民。郤缺回到家鄉,過著粗茶淡飯的農耕生活。

有一年,晉文公重耳派大臣臼季出使秦國。臼季路過冀,看到郤缺在田裡鋤草,其妻到田裡為他送飯,並恭敬地把飯捧給他;郤缺連忙用雙手接住,頻頻致謝,才開始吃飯。郤缺的妻子在旁靜靜地看著他,彼此像賓客一樣,互相尊重,互相禮讓。

這一幕臼季看在眼裡,很感動。臼季回到晉國後,向晉文公提起此事,說郤缺和妻子相敬如賓,這是有德的表現。治理國家就需要有德之人,臼季建議文公,將郤缺召請到朝中,予以重用。

晉文公採納臼季的意見,將郤缺召請回來,賜其官職。在晉狄之戰中,郤缺身先士卒,立下戰功,晉升為卿,襄公把冀地賜給他作封地。後來「相敬如賓」多用來形容夫妻之互相敬重、彼此珍惜的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