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薰衣草盛放 法國普羅旺斯風景如畫

塞南克修道院是觀賞薰衣草的著名場所。 (Fotolia 提供)
塞南克修道院是觀賞薰衣草的著名場所。 (Fotolia 提供)

文/張雅雲
燦爛的陽光下浪漫花田一望無際,微風吹拂,一波波的紫色浪花隨風搖曳生姿,空氣中瀰漫著薰衣草淡雅的香氣,蜂蝶在花間飛舞……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美景令人心醉。

夏季正是薰衣草盛放的季節。薰衣草是法國南部地區的一大標誌,花開時,一片紫色的海洋壯麗無比。在整個普羅旺斯、德龍地區,薰衣草之路總計長達1,000公里,是夏日度假的好去處。


施米雅山城被無邊無際的薰衣草花田環繞。施米雅山城被無邊無際的薰衣草花田環繞。(Fotolia 提供)

普羅旺斯(Provence)

普羅旺斯有歐洲的「騎士之城」之稱,是中世紀重要文學體裁騎士抒情詩的發源地。歷史上的普羅旺斯地域範圍變化很大,古羅馬時期普羅旺斯行省北至阿爾卑斯山,南抵比利牛斯山脈,包括整個法國南部。現今,普羅旺斯是法國東南部的一個地區,毗鄰地中海,和義大利接壤。羅納河(Rhone)從阿爾卑斯山南流經里昂,在普羅旺斯附近分為兩大支流,最後注入地中海。

普羅旺斯物產豐饒,陽光明媚,風景優美,從古希臘、古羅馬時代起就以葡萄酒、香草、美食與獨特的風土民情牽引著世人的心。當地民眾簡樸而熱情,生活節奏舒緩,烹飪獨特,古蹟林立,這使普羅旺斯成為遊人夢寐以求的旅遊勝地。 

塞南克修道院是觀賞薰衣草的著名場所。 塞南克修道院是觀賞薰衣草的著名場所。 (Fotolia 提供)

一到了夏天,普羅旺斯的空氣中總是充滿了薰衣草、百里香、松樹的香氣,令人心曠神怡,其中又以薰衣草最為得天獨厚且受到喜愛。充足燦爛的陽光最適合薰衣草的成長,再加上當地居民對薰衣草香氣的鍾愛,因此,在普羅旺斯不僅可以看到遍地薰衣草紫色花海翻騰的迷人畫面,而且家家戶戶掛著各式各樣的薰衣草香包、香袋,商店裡也擺滿由薰衣草製成的各種製品,如精油、香水、香皂、蠟燭和花草茶等。

各式各樣的薰衣草製品。各式各樣的薰衣草製品。(Fotolia 提供)

薰衣草花田

普羅旺斯呂貝隆山區(Luberon)的花田號稱全法國最美麗的山谷之一,也是暢銷書《山居歲月》一書的故事背景。山上有一座12世紀的塞南克修道院,修道院前方是一大片薰衣草花田,由院裡的修道士栽種,是觀賞薰衣草的著名場所。

極具特色的施米雅山城位於施米雅娜山區(Simiane-la-Rotonde),山頂上矗立著建於12至13世紀的羅通德城堡,山周環繞著無邊無際的薰衣草花田。這裡也是觀賞薰衣草不可錯過的地方。

每年的6-9月是最適合造訪普羅旺斯的季節。此時氣候溫和,空氣清新,湛藍的天空、蔥綠的橄欖樹、悠閒的牛群、美麗的小屋,將普羅旺斯裝點得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