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石一世界 看奇石收藏家的珍寶與鑑賞力

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記者張世慶/攝影)
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記者張世慶/攝影)
文/曾晏均
石頭,是有靈性的。它沉默見證歷史變遷的滄海桑田,看盡生命緣起緣滅,與亙古歷史的石頭相比,人類的生命顯得如此低微渺小。

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小說中,齊天大聖孫悟空,乃一隻從石頭蹦出來的猴子,是天產靈石孕育而生,吸取日月精華,法力高強,伴隨唐三藏西天取經,沿路斬妖伏魔,最後證得佛果。《紅樓夢》作者曹雪芹也寫下:「愛此一拳石,玲瓏出自然;溯源應太古,墮世又何年?有志歸完璞,無才去補天;不求邀眾賞,瀟灑做頑仙。」古人認為,世間美玉皆從石中而來。

雅石收藏家李瑞富醫師(左1)、鍾翰香老師(中)、唐嘉徽理事長(右1)合影。雅石收藏家李瑞富醫師(左1)、鍾翰香老師(中)、唐嘉徽理事長(右1)合影。(記者曾晏均/攝影)

7月21至27日,內埔雅石藝術聯誼會在屏東縣內埔國小禮堂,舉辦了一場為期7天的雅石展,一群雅石收藏家們希望透過展覽,傳達敬天畏地的傳統精神,展出的雅石綴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象瞧來唯妙唯肖,有十二生肖、有禪佛意境,吸引民眾前來共賞。

凝視每顆雅石各展丰姿百態,那種經歷時光打磨的溫潤,隨著萬物對應機緣直達心底,陡然升起一股微妙的熟悉感!怯指輕撫石寶,這跨越千年的魅力,全由觀者心之造境,極富禪意。

然而,要找這種磁場相契的寶石該如何挑選?鑑賞家們品評後認為,觀賞石的收藏價值關鍵在於一個「奇」字,常以形、色、質三方面來衡量鑑定,如石形奇異或石紋奇特,透露靈動、自然樸真,越奇經濟價值越高。

鍾翰香老師收藏作品南田硬砂岩親自雕刻《波羅蜜多心經》,取名《佛光普照》。鍾翰香老師收藏作品南田硬砂岩親自雕刻《波羅蜜多心經》,取名《佛光普照》。(記者曾晏均/攝影)
鍾翰香老師收藏作品南田硬砂岩親自雕刻《波羅蜜多心經》,取名《佛光普照》。鍾翰香老師收藏作品南田硬砂岩親自雕刻《波羅蜜多心經》,取名《佛光普照》。(記者曾晏均/攝影)
松花石為泥質微晶灰岩,泥質感強。圖為鍾翰香老師收藏的原石松花硯。松花石為泥質微晶灰岩,泥質感強。圖為鍾翰香老師收藏的原石松花硯。(記者曾晏均/攝影)

大自然孕育珍寶 鍾翰香愛石成痴

賞石即是觀心,這些天然藝術品,散逸著天地的神祕靈氣,愛石者覓石、藏石、賞石,彷彿在找尋石頭與人之間的共鳴,每塊石頭都寄託著收藏家的一份情感。在愛石成痴的雅石收藏家及書法家鍾翰香眼中「每顆石頭都是獨一無二,有著無與倫比的價值」。

鍾翰香是石全石美聯誼會創會長,寫得一手好書法,是文人墨客也是雅石收藏家,83歲耳聰目明,清高耿直、崇尚自然,只要一石在手,其樂融融。收藏了滿屋子的石頭,而且每顆愛石都被會長擦的晶亮。

「要做就做最好的!」鍾翰香這次展出的得意作品,是一座南田硬砂岩外雕260字《波羅蜜多心經》,用斷了6根雕刻針,花了2天時間全神貫注投入,一氣呵成,造就了此一珍貴作品。老人家笑說:「如有神助」。

望著一件件素雅別致又頗富創意的藝術品,他有感而發的感嘆:「其實玩久了以後,還是喜歡天然風化的石頭,有自然意境、很漂亮!」若要加點圖案自己刻,無須假藉別人之手,就這樣,這些天然珍石,在鍾翰香的巧手下,散逸著天地神祕靈氣。

收藏家兼書法家鍾翰香老師書法墨寶作品。收藏家兼書法家鍾翰香老師書法墨寶作品。(記者曾晏均/攝影)
鍾翰香老師收藏品南田圖案石,取名《荷塘秋色》意境。鍾翰香老師收藏品南田圖案石,取名《荷塘秋色》意境。(記者曾晏均/攝影)
鍾翰香老師收藏品南田石,取名《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意境。鍾翰香老師收藏品南田石,取名《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意境。(記者曾晏均/攝影)

雅石收藏家唐嘉徽:紋路意象「相由心生」

一石一世界,一石一恆古。玩石已逾40年的高雄市石友會理事長唐嘉徽表示,從盤古開天闢地就有了「石頭」,它是年代最久遠古董,大自然孕育出來的寶物,令人愛不釋手,無論百年、千年將一直承傳下去。

他以自己收藏的薔薇輝石(玫瑰石)為引例解釋,玫瑰石產於台灣東海岸的木瓜溪、秀姑巒溪、三棧溪的溪畔,在世界雅石收藏家眼中算是珍寶,緣由於它美麗紋路全是天然成形,未經人工雕琢,至於紋路的意象則「相由心生」,每個人的領悟皆不盡相同。

全世界各地只有俄羅斯、義大利、台灣東海岸三地產有玫瑰石,但是唐嘉徽認為,俄羅斯的玫瑰石紅得俗豔,品質並不佳,目前最好玫瑰石當屬台灣最優,可惜的是,自從《生態保護法》發布以來,卡上國土保育問題,國內玫瑰石已經禁採了,物少價昂,也讓許多收藏家追品若鶩。

唐嘉徽收藏的花蓮薔薇輝石(玫瑰石)《翠堤春曉》。唐嘉徽收藏的花蓮薔薇輝石(玫瑰石)《翠堤春曉》。(記者曾晏均/攝影)

「原住民對找石頭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本領。」唐嘉徽分享一個傳說,由於薔薇輝石大都出現在山上的溪畔,在毫不起眼的石堆裡,內行人一眼就可以窺出石內蘊藏的寶石價值,而有些原住民撿石頭撿累了,尿急就在溪邊灑泡尿,結果常常因此而幸運的找到寶石。傳說中,此舉「引水歸壑」滋潤了大地,而大地回饋賜予珍貴禮物。

唐嘉徽表示,「玩石頭是個火車頭工業。」他解釋,雅石展覽須要畫家的水墨畫,也要書法墨寶、要雕刻木頭臺座,還有竹蓆布景,也造就了許多石頭周邊產業蓬勃發展。

簡森林收藏的印尼黑膽石《祥獸獻瑞》。簡森林收藏的印尼黑膽石《祥獸獻瑞》。(記者曾晏均/攝影)

品茗玩石 簡森林享受愜意人生

台中石友會會長簡森林痴情於賞玩美石,收藏雅石三十年來,他娓娓述說心中體會,「石頭欣賞是一門博大精深而古樸的藝術,從玩石、賞石中可以感悟人生。」通過美石堅貞的品質寄情於勵志。

黑膽實心石「祥獸獻瑞」,是簡森林這次參展的作品,這是他去印尼尋回的寶藏,形象由觀者心生,從他眼中現形看似麒麟祥獸,故取名「祥獸獻瑞」。他說,石頭是大自然的傑作,賞石是一種文化藝術,能調冶心境,泡一壺茶、玩石、賞石,人生無比愜意。

劉華興收藏品關西黑石《韻》。劉華興收藏品關西黑石《韻》。(記者曾晏均/攝影)

掌石容天地 劉華興作品蘊藏襌意

南瀛賞石協會顧問劉華興則以「掌石容天地,方寸藏古今」來詮釋自己的作品《韻》。產自宜蘭冬山的關西黑石,靜謐的氛圍蘊藏深邃襌意,可感受到無限的能量向外漫延。

劉華興說,閒暇時帶著老婆去海邊遊走,順便撿石頭,享受天然石頭展現的無窮樂趣,又可以增進夫妻感情。回想起,當腳踩溪床大地,石子刺激腳底就當做按摩,同時亦獲得身心健康,說著、說著他臉上漾起微笑,表示那是最幸福、快樂的時光,就算「貢龜」撿不到好石頭,心裡也高興。◇

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記者張世慶/攝影)
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內埔雅石藝術聯展收藏品。(記者張世慶/攝影)
內埔雅石藝術聯誼雅石展收藏品。內埔雅石藝術聯誼雅石展收藏品。(記者曾晏均/攝影)
內埔雅石藝術聯誼雅石展收藏品。內埔雅石藝術聯誼雅石展收藏品。(記者曾晏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