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把握奇緣 卡車司機熱心助人

【記者許咩/綜合編譯】美國紐澤西州葡萄園市(Vineland)的邁克.霍桑(Mike Hawthorne)也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卡車司機。在20多年的「旅途」生涯中,霍桑先生遇到了很多「奇事」,並慷慨相助,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蹟。

就在兩週前,霍桑先生正行駛於德州達拉斯市附近的130號公路上。當他停下車檢查車上所載的貨物時,一位男子跑過來急切地要求他幫助。那男子說,他妻子 的羊水已經破了,正在生產。霍桑先生聽了,立即拿起隨身攜帶的急救箱,開始接生。霍桑先生說:「我戴了手套,努力讓母親放鬆。」最後,一個健康男嬰順利誕生。那對夫婦後來寫信給霍桑先生工作的NFI公司,特別感謝他的幫助。

這次精采的路邊接生,對霍桑先生來說已不是第一次了。他曾經還在路邊幫助過另外兩個嬰兒的出生,一次在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市,還有一次在加州的安大略市(Ontario)。

霍桑說:「我曾幫助一個老人換車胎。由於心臟病發作,他倒在我的肩上,我立即給他做了人工呼吸;還有一位騎自行車的青年男子因中暑而跌倒,我從自己的午餐盒中拿出冰袋敷在他的脖子上。」

最神奇的也許要算發生在2000年的一次壯舉。當時霍桑先生正在穿越俄亥俄州,突然一陣龍捲風襲來。不久他發現有個嬰兒被困在一輛車中。他說:「我們立即調頭,這時龍捲風已把那輛車刮到了大約75碼外的牧場上,並倒立著。」 霍桑勇敢地把嬰兒從車裡救了出來。

由於這些英勇事蹟,霍桑先生兩次獲得卡車營運協會(Truckload Carriers Association)頒發的公路天使獎(Highway Angel Awards)。

在20多年的運輸旅程中,霍桑先生挽救了許多生命。對有如此多的「幸運」機會,他無法解釋。霍桑先生說:「我不知道原因。也許是因為巧合的時間,巧合的地點,以及一個樂意助人的心,還有信仰。我很高興能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