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破製毒廠 查獲半成品逾500公斤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毒品氾濫,危害國人甚鉅,法務部調查局24日表示,經長期偵查及追蹤,18日在埔里事業區林班地破獲「第二波安居專案」最大安非他命製造工廠案,查獲安非他命原料及半成品5百餘公斤。據衛福部資料,1公克甲基安非他命可供40人次吸食,這些半成品若製成安毒,估計約可供800萬人次吸食。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結合台中市調查處、中機站、南投縣站、屏東縣站、新竹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台北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等單位,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詹騏瑋及南投地檢署檢察官胡修齊共同指揮下組成專案組,於18日凌晨在埔里事業區林班地內的鐵皮民宅,破獲一座大型安非他命製毒工廠。

調查局表示,製造安非他命第一階段的「氯化」(俗稱化大料)過程,會冒煙並散發濃濃刺鼻化學味,林姓嫌疑人選定埔里事業林班地靠近薰衣草森林觀光景點,進行「化大料」及第二、三階段製程,準備將甲基安非他命成品運往台北地區販售。

調查局說,集團選定國內毒品需求量較大的暑假期間製造以牟暴利,且嫌犯生性狡滑,警覺性甚高,除在製毒工廠周邊及山區入口裝設錄影監控系統外,平日駕車經常闖紅燈及市區繞圈打轉,又專挑深夜或凌晨進入山區製毒工廠,企圖擺脫及檢視專案人員監控。

調查局表示,專案人員發揮鍥而不捨精神,甚至在瑪莉亞颱風來襲下持續奮戰,始能偵破此宗國內大型製毒工廠,逮捕林姓嫌疑人等5人,起出氯假麻黃素成品約8公斤、液態安非他命約560公斤,並查扣大批製毒器具及化學物品、運毒車輛2部。

調查局強調,毒品氾濫,危害國人甚鉅,將貫徹執行新世代的反毒政策之決心,強化社會安全網,以最嚴肅態度與行動面對毒品問題,並以區域聯防作為,自源頭打擊毒品犯罪,建構無毒的生活環境,以保障全民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