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日本腦炎創10年新高 出入高風險區要防蚊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4日公布上週新增5例日本腦炎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桃園市八德區及平鎮區、新北市三重區、南投縣仁愛鄉及彰化縣福興鄉,均無日本腦炎疫苗接種紀錄,個案都在住院治療中。疾管署表示,今年累計達31例,疫情是10年同期新高,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並按時帶嬰兒接種常規日本腦炎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上週新增5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年齡分布在30~50歲,臨床症狀包含發燒、意識不清、頸部僵直等,大部分個案居住環境附近都有豬舍、水稻田,目前個案都在住院治療中。

今年日本腦炎累計共有31例,自2009年來最高的一年。目前處於日本腦炎流行季,黃婉婷呼籲,民眾出入高風險地區要注意防蚊,穿著淺色衣服,裸露的皮膚要噴政府核可的防蚊液,年滿15個月幼兒應該接種第一劑日本腦炎疫苗,1年後再接種第二劑疫苗;工作地或是居住地附近有水稻田、豬舍等高風險環境,可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是否須要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