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針灸、復健、少側睡 有效遠離肩膀疼痛

肩膀的疼痛問題除了常見的五十肩之外,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原因所造成。(Fotolia)
肩膀的疼痛問題除了常見的五十肩之外,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原因所造成。(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無論男性或女性,只要過了一定的年齡之後,由於長期某些不良姿勢的累積,就會造成各種疼痛,而肩膀則是最容易發生疼痛問題的部位之一。肩膀的疼痛問題除了常見的五十肩之外,還有鈣化性肌腱炎、夾擊症候群、肌腱發炎等原因所造成,而這些疾病各有不同表現,但治療的方式都能結合針灸與復健來改善。 

延遲治療的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舒傳賢說,在臨床上遇到肩膀疼痛的患者來就診,平均疼痛時間至少已持續2個月,而細問最開始有症狀的時間,通常都至少在半年以上。這些延遲就醫的患者,除了有以為自己會好的錯誤觀念之外,還有是因為整個肩膀的活動要倚靠非常多條的肌肉協同作用,當其中幾條肌肉發生問題,雖然會有不舒服,但不至於影響到功能,因此容易延遲就醫時間。不過,隨著疼痛的影響,有些動作會開始不能做,導致發生沾黏與肌肉僵硬;接著有越來越多的肌肉受到影響,直到最後疼痛難耐才不得不來就診。 

衛教與針灸雙管齊下

舒傳賢表示,在臨床上先診斷出患者是何種肩膀的疼痛問題之後,再從患者的回饋中,發展出一套簡單又能達到效果的衛教方式,結合針灸治療,兩者相輔相成,能讓疼痛症狀有效改善,直至恢復平常生活機能。 

舒傳賢說明,衛教方式分為兩個主軸,一個是減少側睡習慣,因為10個肩膀痛的患者裡,就有9個是側睡,只要改變這個習慣,疼痛會緩解非常多。另一個是自行復健,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就是兩隻手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的動作(扣內衣的動作),而拉毛巾是最有效的復健動作;做法是讓患側的兩隻手先往後,再握著毛巾,盡量抬高到緊繃的狀態,再用無疼痛的那隻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20~30秒再放下,這樣就算1次,10次算1回合,一天做2~3回合。 

自行復健,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就是兩隻手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的動作(扣內衣的動作)。(Fotolia)自行復健,肩膀活動最難改善的就是兩隻手向後背伸向對側肩胛骨的動作(扣內衣的動作)。(Fotolia)

針灸治療則是使用肩三針來進行局部治療,此時當下的疼痛都可以獲得改善,但人體結構很複雜,特別是病程久的疾病,往往不是單一局部問題所造成,所以在治療第2次或第3次後,要再加上陽陵泉穴、陰陵泉穴等下肢的穴位。此外,還發展出一套有效處理沾黏與改善肌肉緊繃的針法,全部加起來能讓整個疾病獲得完整治療。 

治療的方式都能結合針灸與復健來改善。(Fotolia)治療的方式都能結合針灸與復健來改善。(Fotolia)

舒傳賢提出,通常患者最關心的是要多久才可以康復,從臨床中發現,只要一星期一次的門診就可以看到成效,而每次門診的目標是在治療後,讓患者當下舉到極限的高度或角度產生的疼痛獲得緩解,如此持續地接受治療則能有效回復肩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