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婦旅遊發破水 台北長庚搶救早產兒

楊小姐懷孕發生破水,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週自然產下一名健康男嬰。(長庚醫院提供)
楊小姐懷孕發生破水,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週自然產下一名健康男嬰。(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29歲楊姓婦女,在懷孕25週時前往日本遊玩,抵達第1天即發生在浴室跌倒大量破水,緊急送至醫院,經過10天住院,病情不穩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接受抗生素治療與安胎,順在28週自然產下一名可愛寶寶。

醫療專機從關西機場直接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由救護車轉到長庚醫院產房,經診視檢查後,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來院時胎兒體重太輕,決定先行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來拖延過早生產。經過10多天的安胎,在28週又4天的時候,發炎指數上升,因此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

早產兒預後與生產週數相關,25週出生與28週出生的孩子健康差異極大。經由台北長庚新生兒科悉心照顧,長庚新生兒科主任翁逸豪說,孩子出生時哭聲宏亮,也沒有合併一些早產兒併發症,這名男嬰營養吸收良好,體重已接近3,000公克,在7月23日順利由家屬辦理出院。

蕭勝文說,孕婦20到28週是比較適合出國的週數,早期懷孕的不確定性比較高,28週以後肚子明顯隆起,也不適合長途飛行,因此許多航空公司都需要開立適航證明,否則在機場就會被退貨。

他也呼籲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或是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遵照醫囑多休息,會比較適當。

蕭勝文表示,未足月的破水都稱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需要安胎,找原因治療,如果沒有合併感染的問題,通常可以等待羊水慢慢變多。長期羊水不足的狀況下,出生後會導致孩子肺部發育不好,呼吸通常會有狀況,提醒孕婦們,有發生破水現象,要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