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高通放棄收購恩智浦 分析:美中貿易戰升級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週三(7月25日)表示,高通將終止收購恩智浦(NXP)的交易,並計畫回購高達300億美元的股票。

高通表示,由於未能獲得中國的批准,該公司計畫放棄以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的計畫。這筆交易成為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另一個例證。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對CNBC表示,雖然中共國家市場監管局(SAMR)仍有可能在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1:59前發出通知,但高通現在認為協議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

高通最初於2016年10月宣布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時至目前,該交易已得到8家全球監管機構的有效批准,包含美國、俄羅斯、歐盟、韓國和日本等。中國是需要批准該收購交易9個國家市場中的最後一個。

在美中貿易局勢緊張之際,高通公司週三表示,不會再延長協議。莫蘭科夫的聲明說:「在今天(25日)截止時刻到來時,我們打算終止收購恩智浦的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業內高管表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曾針對這起收購案與中共官員交涉。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分析,這筆交易的失敗「肯定是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中國(共)將利用一切可用的槓桿」。他分析,美、中之間的經濟衝突正在擴大,「這不僅僅是一場貿易戰了!」

中共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高通表示,計畫花費300億美元回購股票,以安撫股東。高通還需向恩智浦支付20億美元的終止費。

雖然這筆交易失敗,但高通公司報告,公司的利潤最近一季增加41%,收入增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