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停戰65周年 北韓歸還55具美軍遺骸

南北韓簽署停戰協定27日屆滿65週年,美國白宮表示,北韓已轉交55具韓戰陣亡美軍遺骸。(AFP)
南北韓簽署停戰協定27日屆滿65週年,美國白宮表示,北韓已轉交55具韓戰陣亡美軍遺骸。(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白宮週四(7月26日)晚間證實,在韓國時間週五,載有美國韓戰軍人遺骸的飛機已經離開北韓。週五正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的紀念日。

川普在推特發文說:「今天對許多家庭來說是一個重要時刻。感謝你金正恩。」

白宮表示:「今天,金正恩正在履行他對(川普)總統的承諾,返還罹難美國軍人遺骸。我們對北韓的行動,以及積極變革的勢頭感到鼓舞。」白宮聲明說,正式送返儀式預計8月1日舉行。

這架美國空軍C-17運輸機從北韓元山起飛,將美軍遺體運送到韓國烏山空軍基地。韓國媒體週五報導,C-17運輸機已經在當天上午11時返抵韓國。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6月12日舉行「川金會」,歸還美軍遺骸是金正恩的承諾之一。平壤也同意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美國則同意保障北韓的安全。

一名美國官員對CNN說,北韓如他們所說的,將第一批55具美軍的遺骸歸還給美國。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匿名消息人士說,美國與北韓先前已在板門店工作會議中決定,於7月27日《停戰協定》簽署紀念日送還55具美軍遺骸。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美軍士兵遺骸的歸還,有助於平壤與華府之間的核談判。

DNA分析需數月

CNN報導,每具遺體都會在離開北韓前拍照。抵達烏山空軍基地後,美國法醫專家將對遺體進行更深入評估,並檢查所有的軍裝、識別標籤或文件,這個程序約5天。

接下來將在空軍基地舉行正式軍事儀式,然後將遺體運往夏威夷,於美國國防部戰爭俘虜及失蹤者辦公室(DPAA)進行DNA分析。這個識別遺骸,包括美國軍人數量的程序可能需要幾個月。

目前,由於韓戰的參與方尚未簽署和平條約,韓國和北韓在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

《今日美國》報導,1950年~1953年的韓戰,大約有7,700名美國士兵在北韓失蹤,據信仍有5,300名軍人遺骸留在北韓。這場戰爭造成數百萬人喪生,其中包括60多萬中國人、60萬韓國士兵和100多萬北韓平民,以及3萬6千名美國士兵。

自1990年以來,北韓返還了340名美軍士兵的遺體。

兩韓月底舉行軍事會談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週五報導,北韓和韓國同意7月31日,於板門店韓國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將軍層級的軍事會談。兩韓上次舉行這類的軍事會談是在6月,為十多年來首度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