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水蜜桃成熟正當時 拉拉山二日遊行程推薦

拉拉山巨木園區綠蔭成蔭(攝影/鄧玫玲)
拉拉山巨木園區綠蔭成蔭(攝影/鄧玫玲)

文/鄧玫玲
拉拉山水蜜桃季 上山訪客絡繹不絕

每年7月至8月是拉拉山水蜜桃成熟的季節,這段夏日炎炎的日子也是遊客來山中避暑的好時機,所以沿著北橫公路而來的訪客總是絡繹不絕,然而遊客從桃園大溪一路攀爬上海拔2,031公尺的拉拉高山可是一段相當艱辛的旅程,因此很多遊客選擇緩慢上山的路程,在遙遙路途中找幾個景點停駐半响,喘口氣再往上爬,讓拉拉山的絕美景致最後登場,讓感動留到最高點,才能發揮最大的能量。

小烏來「天空步道」,長11公尺的透明玻璃橋上,可看到橋下的小瀑布和滾落到溪床邊紋風不動的「風動石」。小烏來「天空步道」,長11公尺的透明玻璃橋上,可看到橋下的小瀑布和滾落到溪床邊紋風不動的「風動石」。(記者賴瑞/攝影)

上山的路途會經過有一連串飛瀑景觀的「小烏來」風景區,據說泰雅族的勇士們在山中打獵時,當他們發現河邊竟然冒著陣陣白煙,並且不斷地湧出熱水來,便高呼「烏來」,所以烏來就是「冒煙的熱水」,也是溫泉的意思,而「小烏來」就是有溫泉的地方了,只是不能和真正的烏來溫泉區相比,來「小烏來」的遊客都是來觀賞瀑布景觀的,很少人專程來泡湯。

小烏來 天空步道與繩橋

雖然泡不到湯,遊客也不會失望喔,近幾年來,小烏來的「天空步道」也紅極一時,來到小烏來可以先到4樓高的觀景臺去看那座落差高達50公尺的「斷層懸谷型」瀑布,距離那座氣勢澎湃的瀑布雖然很遠,但仍能感受到它雷霆萬鈞,轟然崩落湛藍湖面的氣勢,右側還有一座橫跨在翠峰峽谷中的鮮紅色羅浮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大拱橋,是所有攝影鏡頭一定要抓到的亮點,所以假日時蜂擁而來的遊客,會把小小的觀景平臺擠得水洩不通。

天空繩橋全長70公尺,離地50公尺。(攝影/賴瑞)天空繩橋全長70公尺,離地50公尺。(攝影/賴瑞)

看完小烏來大瀑布。再往前走就走在嘩嘩水聲的世界裡了,很多遊客會被「天空步道」吸引,先去11公尺的透明玻璃橋上看看橋下的小瀑布和滾落到溪床邊紋風不動的「風動石」,然後再循著周邊步道來到開放不久,熱潮未退的「天空繩橋」,這座繩橋可長多了,全長70公尺,離地50公尺,窄窄長長的繩橋可是單行道,一旦通過橋面就不能回頭。

許多不能回頭的遊客只好繼續前進,朝著響亮的水聲走去,穿過蜿蜒在山壁的小徑,就會來到一個嘩嘩作響、水花四濺的龍鳳瀑布,不斷噴濺到身上的水花,終於讓遊客體會到瀑布的真實威力,是之前遠觀、近觀的瀑布的實景呈現,也見證小烏來風景區大大小小的瀑布,終年不減的豐沛水能量,的確是令人稱奇。

拉拉山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只看到幾百戶人家,山坡上種滿水蜜桃,常常是雲霧繚繞有如仙境。拉拉山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只看到幾百戶人家,山坡上種滿水蜜桃,常常是雲霧繚繞有如仙境。(記者鄧玫玲/攝影)

紅檜森林 台灣最大最含氧

在小烏來短暫停留過後,就準備啟程了,拉拉山的水蜜桃與巨木群在遙遠的山頭等著遊客呢,拉拉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這個美麗的地方,它擁有全台灣最大面積的紅檜森林,也就是聚集了北台灣最多的氧氣,遊客驅車蜿蜒在群山峻嶺中會感受到被滿山滿谷的翠綠溫柔包覆著,高大雄偉的青山綠嶺在眼前綿延再綿延,陡峭下切的峽谷溪水在腳下深邃再深邃,山勢越來越高,拉拉山頂峰卻越來越近。

超過2個小時的長途跋涉,看完那山看這山,繞完這山繞那山,終於看到街道房舍,看到一盒盒粉紅圓潤的水蜜桃擺在路邊時,拉拉山最美的巨木森林也快到了。遊客一下車當然是先忙著品嘗鮮嫩多汁的水蜜桃,攤商老闆都會提供免費試吃,客人可以一家一家地試。今年的水蜜桃長得又紅又大簡直像個大蘋果,一口咬下汁液淌流,個個是水嫩甜桃。

在拉拉山種了20年水蜜桃的鳳美水果行老闆表示,今年因為雨水少,水蜜桃長得特別大,像一顆顆蘋果。在拉拉山種了20年水蜜桃的鳳美水果行老闆表示,今年因為雨水少,水蜜桃長得特別大,像一顆顆蘋果。(記者鄧玫玲/攝影)

老天賞臉 水蜜桃大豐收

在拉拉山種了20年水蜜桃的鳳美水果行老闆表示,今年因為雨水少水蜜桃長得特別大,7月是「上海蜜」水蜜桃生長的旺季,再來就是瀨戶內、三根等品種,比較稀有的黃金桃也有生產,外表金黃肉質細嫩香甜多汁,可說是水蜜桃的極品。

飽嘗水蜜桃滋味的遊客可要注意天色,如果天色已近黃昏,那就住宿一晚,明天起個大早再往巨木森林去走走,因為拉拉山自然保護森林區相當原始,整個園區古木參天,遊客要在其中享受森林浴可不能匆匆來去,一定要找出充裕的時間來趟巨木巡禮,朝見神木拜見山神要保持祥和寧靜的心態,才不枉費千辛萬苦上山,來世外桃源一遭。

拉拉山巨木園區最老的5號巨木,已有2800年高壽,是冰河時期留在低海拔的紅檜。拉拉山巨木園區最老的5號巨木,已有2800年高壽,是冰河時期留在低海拔的紅檜。(記者賴瑞/攝影)

真是世外「桃」源啊,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只看到幾百戶人家,山坡上種滿水蜜桃,山林間雲霧繚繞有如仙境,水蜜桃成熟時,忙著採果的原住民總是清晨3點即上果園採果,很多人不理解為何這麼早來採果?採果的泰雅族少年可能會說:「我們要比猴子早一步到果園,猴子都會在清晨4點來偷吃水蜜桃,我們如果比牠們晚到,水果都被猴子採光了。」原來這裡的桃子是仙桃啊!潑猴會偷蟠桃啦﹗

酷暑全消 千年古木參天 

拉拉山森林裡還有很多神木呢,被找出來編號的共有24棵,最老的已有2千8百年高壽,都是冰河時期留在低海拔的紅檜,惟一不是紅檜的扁柏,母樹已枯死,留下子樹繼續繁衍,遊客可以漫步在森林的芬多精中慢慢尋找,1號巨木最先出現,2號也接著現身,3號4號相隔更近,能夠走幾步路就觀賞到這些千年古木,真是太令人驚嘆了,唾手可得?有點不可思議,然而幸運可能到此為止,要看最老的5號神木要上高梯,爬個氣喘如牛才能一睹神采,然後再攀爬再尋找,直到10號11號。

拉拉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它擁有全台灣最大面積的紅檜森林,也就是聚集了北台灣最多的氧氣。拉拉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它擁有全台灣最大面積的紅檜森林,也就是聚集了北台灣最多的氧氣。(記者賴瑞/攝影)

當然,要找到全部的巨木是不可能的,因為很多路徑已封閉,然而遊客還是覺得興高采烈,在綠蔭中穿梭來去真是涼爽宜人,再加上潺潺流水一路陪伴,即使是酷熱的夏日,這裡也找不到一絲暑意,走完山徑的遊客聚在涼亭樹蔭下休息聊天,總是聊到忘記時間,捨不得離去,來到林間仙境了,不知人間日月啊。

遊客漫步在拉拉山巨木園區,可以慢慢尋找巨木身影,而1號巨木最先出現。遊客漫步在拉拉山巨木園區,可以慢慢尋找巨木身影,而1號巨木最先出現。(記者賴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