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文化部文資園區揭牌 鄭麗君:預算將達3億

文化部率先推動由「台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資園區」,30日舉行揭牌典禮,並由部長鄭麗君(前排中)頒發結業證書予7位藝生。(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化部率先推動由「台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資園區」,30日舉行揭牌典禮,並由部長鄭麗君(前排中)頒發結業證書予7位藝生。(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因應當前社會對文創園區轉型的期待,文化部率先推動由「台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資園區」,7月30日舉行揭牌典禮,並由文化部長鄭麗君頒發結業證書予7位藝生。鄭麗君致詞時表示,轉型後的文資園區將結合有形、無形資產,對園區的發展只有加值、沒有減損,文化部將讓預算成長3倍,結業的傳習藝生津貼也成長2倍,未來文化資源將更開放、更豐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為了豐沛無形資產,預算的編列將成長3倍,達3億元,獲得結業的藝生們,透過演出,未來每個月可以有3萬元的收入。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為了豐沛無形資產,預算的編列將成長3倍,達3億元,獲得結業的藝生們,透過演出,未來每個月可以有3萬元的收入。(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台中酒廠轉型成文創園區後,每年參觀的人次達100萬,如今再加入文資元素,對園區更是加值。他說:「文化部2009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委託國寶大師們,以師徒制培育的傳統藝術人才,通過審查及結業考核的藝生,自2013年來已有50位,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承傳與永續的希望。」

文化部率先推動由「台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資園區」,7月30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主持揭牌典禮。文化部率先推動由「台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資園區」,7月30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主持揭牌典禮。(記者鄧玫玲/攝影)

鄭麗君表示,看到傳統藝術後繼有人,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她也感謝傳統藝術的老師們為國家的文化藝術投入那麼多心力,這都是無形的資產。她說:「為了豐沛這些無形的資產,預算的編列將成長3倍,達3億元,而且每年穩定推動,而為了支持人間國寶培育出的藝生,也將讓津貼成長2倍左右,希望獲得結業證書的藝生們,未來透過演出,每個月可以有3萬元的收入。」

台中文資園區揭牌典禮,現場演出的傳統戲曲-三仙慶賀。台中文資園區揭牌典禮,現場演出的傳統戲曲-三仙慶賀。(記者鄧玫玲/攝影)

鄭麗君呼籲:「我們的社會應該共同支持傳統藝術,每位結業的傳習藝生都經過4年艱辛的學習過程,他們都是未來的人間國寶,傳統藝術的保存者,每個人都身懷絕技,是值得我們珍惜的無形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