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詼諧小品】王守仁「哭棋」

象棋在手樂悠悠,苦被嚴親一旦丟。
兵卒墜河皆不救,將軍溺水一齊休。
馬行千里隨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
炮響一聲天地震,象若心頭為人揪。(Fotolia)
象棋在手樂悠悠,苦被嚴親一旦丟。 兵卒墜河皆不救,將軍溺水一齊休。 馬行千里隨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 炮響一聲天地震,象若心頭為人揪。(Fotolia)

文/珊玉
明代大哲學家王守仁,人稱王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浙江省寧波餘姚市)人。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書法家兼軍事家、教育家,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他從小習文練武,父母對他管教很嚴格。

王守仁在課業上很用心,但卻有個毛病,就是他很喜歡下棋,而且非常癡迷,常常去找人下棋,有時甚至連吃飯睡覺都忘了。

有一天傍晚,王守仁的母親已經煮好飯,但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見王守仁回來,心想:「他一定又是去找人下棋了。」於是,立刻跑去王守仁常去下棋的地方找他,果然在一個朋友的家裡找到了正在下棋的王守仁。

王守仁的父親後來訓斥他一頓,告訴他「玩物喪志」的道理。王守仁表面上答應不再玩,但其實並沒怎麼聽進去。

父親見王守仁心不在焉,知道他在敷衍,於是一氣之下便將王守仁的象棋全丟到河裡去了。

王守仁看了很心疼,但又不敢撿回來,只能眼睜睜看著象棋漂走,看著看著,就隨口吟出了一首詩:

「象棋在手樂悠悠,苦被嚴親一旦丟。
兵卒墜河皆不救,將軍溺水一齊休。
馬行千里隨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
炮響一聲天地震,象若心頭為人揪。」

聽了這首詩之後,父親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他發現兒子竟如此有文才,怒氣也頓時全消,而且還因此准許王守仁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之下可以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