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取代沙國及俄國 美或成最大產油國

【記者Emel Akan報導、孫洐源/編譯】美國有望超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預測,2018年美國原油產量平均將為每天1,080萬桶。這意味著與去年相比將增加140萬桶。如果該預測成立,原油生產量將打破1970年的歷史紀錄。

根據EIA的估計,美國石油產量激增預持續到2019年,達到每天1,180萬桶,「如果預測得以實現,美國將成為2018年和2019年全球最大的原油生產國。」

EIA表示,去年,俄羅斯和沙國的原油產量約為每天1千萬桶,而美國每天的原油產量低於940萬桶,如果這兩個國家明年之前也提高產量,他們或許能跟上美國的步伐。

鑑於水力壓裂等技術的發展,美國頁岩油的產量從2012年到2015年大幅增加,改變了石油市場的供需動態。

然而,當全球供應過剩導致2014年至2017年油價大幅下跌時,1/3的頁岩油公司破產或陷入財務困境。當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成員國寧願虧損出售,壓低油價,從而驅使美國頁岩油公司破產,但大多數頁岩油生產商透過降低成本生存了下來。

在過去一年來,美國的石油產量穩步增加。

今天,目前平均每桶60至70美元的價格使頁岩油生產商能夠以現金而非債務「再投資鑽井並增加生產能力」,德勤諮詢公司(Deloitte Services LP)的能源專家兼執行董事史勞特(Andrew Slaughter)表示。此外,全球石油需求仍然強勁,這促進了美國原油的持續高產出及高增加。

史勞特表示,過去幾年的市場需求一直非常強勁,這是受到亞洲和北美健康經濟環境以及歐洲經濟復甦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