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家虎杖爬進鄰居花園 英國允許起訴屋主

日本虎杖已經成了全英國的麻煩。(Depositphotos)
日本虎杖已經成了全英國的麻煩。(Depositphotos)

(記者英國大紀元/英國報導)英國威爾斯的民眾將負責鐵路維護的Network Rail公司告上法庭,因為日本虎杖順著該公司的地皮,爬進了自家花園。法院裁定Network Rail需付給二位屋主每人1.5萬英鎊的賠償金。

日本虎杖(Japanese knotweed)讓許多屋主談虎色變,因為它是一種入侵性很強的植物,而且不利於建築的根基。英國民眾除了可以以此起訴,法律並規定出售房屋時,不得刻意隱瞞花園有虎杖的事實,否則即是違法行為。

1820年,德國植物學家在日本某處火山的側面發現了這種植物,見它十分可愛,將其帶回歐洲,現在它已成全英國的大麻煩。

虎杖又名假川七、日本蓼,生長在環境惡劣的火山附近,根系非常發達,加上頑強的生命力,移植到了氣候宜人、土壤鬆軟的英國,虎杖個把月就能長到1公尺,最終能長到3公尺,根系還能穿透鋼筋混凝土和柏油碎石路,對建築物造成損害。

更糟的是,日本虎杖無須種籽,碎掉的葉片只要沾上土,就能長成一棵完整植株,通常需要找專業人士根除虎杖。

英國住宅房東聯合會(Residential Landlords Association)警告房東,留意花園是否被虎杖入侵,不能只依賴房客發現這種有危害的植物。

Environet機構的調查發現,虎杖剛剛出現在花園的時候,如果沒能及時發現,就會快速蔓延,然後很難根除,最終損害建築的根基,導致房子無法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