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首辦亞洲區 健康照護會議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衛福部國健署8月3日至5日共同辦理2018第四屆「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這是台灣首次承辦亞洲地區的校園學生健康照護國際會議,邀請澳洲、日本、香港、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期創造與亞洲地區護理專家交流與研討的機會,也邀請澳洲、日本、香港等國拓展國際視野。

今年的主題是「跨界協同發展學生身心健康照護策略」,大會專題演講邀請澳大利亞紐卡素大學教授李麗棠發表「 21 世紀學校護士的角色:挑戰與機遇」、馬尼拉精神健康促進顧問及健康傳播專家Dr.Jason Ligot報告「亞太地區的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問題」、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分享「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問題」等,提出亞洲地區學生整體面臨的心理與生理問題,以及分享具體的政策作為,反映學校護理人員的價值與重要性,並展現學校護理人員與政府攜手打造健康環境。

除大會演講外,校護協進會特地安排國際參與者參訪台灣宜蘭、花蓮、南投、臺中、高雄等地健康促進學校,其中台中市外埔國小曾獲103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銀質獎,了解台灣不同規模、族群與偏遠地區的校園,及探討各健康促進議題與照護策略,達到實質深入交流。

而目前亞洲國家的學校衛生護理工作與學生健康照護制度設計,以台灣「每校有校護」常駐校園的制度設計最為完善,期待透過辦理本次研討會讓亞洲地區國家能互相觀摩學習,並讓台灣站上「亞洲地區國家學校護理工作的領導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