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宣導金融發展行動 顧立雄與金控有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日召集所有金控、銀行大老開閉門會議。(記者莊麗存/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日召集所有金控、銀行大老開閉門會議。(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促使金融業研發創新商品與服務、支持實體產業及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研議規畫推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日邀請15家金控公司負責人及國內外銀行業者進行雙向交流。顧立雄表示,有業者反應,保險業與銀行業兼營信託,兩者監理規範不一,後續他還要了解各業之間差異狀況。

金管會今天討論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希望創造有活利金融機構,對產業、所有被服務的客戶有所幫助,讓產業看見金融業支持的力量,該方案的四大目的是要擴大金融規模朝向國際化發展、增加國際金融的網路所有台商全球化的發展、支援實體產業促進經濟的繁榮、吸引國際資金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

顧立雄在會後表示,業者普遍認為行動方案有其全面性、可行性,但對於銀行業、保險業兼營信託的監理規範不一,他會再去做了解,另外,在會中談到以房養老議題,包括保險機制除了純商業保險外,若涉及到社會保險就需要修法;至於涉及到死亡、遷籍等資訊則要與內政部協商。

至於業者對於設立純網路銀行持股門檻,顧立雄指出,正研議放寬金融機構占純網路銀行持股的比例降至4成,不論是非金融業找單一家銀行持股40%,或超過1家共持股40%,但規定其中一家金控或銀行要持股超過25%,應具有控制性持股,讓純網銀的編合併報表成為金控或銀行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