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統戰 台人在陸工作將毋須就業證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3日宣布,港澳台人士到中國大陸工作將毋須辦理就業證。台灣的政治學者認為,這是中共當局一種「融台」政策,擔心造成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

目前,港澳台人員在中國大陸就業實行就業許可制度,中國大陸用人單位擬聘請台港澳人員時,需為其申請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3日,中共國務院公布取消11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並將修訂相關法規,在就業、社會保障、勞動權益保障制訂配套措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社會各界對新政策有不同看法,其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歡迎,指不少中國大陸雇主都不會為香港的上班族申請就業證,香港人的權益得不到保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週六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政策方便港人到中國大陸就業,但本身申請就業證並不困難,認為這個並非吸引香港人到中國大陸就業的主要因素,「文化的差異,尤其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國內很多資訊都是被封閉的,這些都是令很多人回國內工作的時候多了顧慮。」

在新措施下,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就業同樣免辦證,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則認為,這是中共的「融台」政策,在台灣經濟發展較疲弱下,吸引台灣的人才和資金,令台灣對中國大陸造成經濟依賴。他相信,政策對台灣人有一定吸引力,但同時會帶來風險。

曾建元說:「中國大陸在全球的經濟當中,它的影響力當然比台灣大,所以到中國大陸去,很多台灣人作為一種跳板。但實際上到中國大陸去,中共對它的國民很多的要求,也進一步同樣要求台灣人都要遵守,譬如就人權、自由方面,中共現在也要求台灣人要有促進國家統一的義務。

曾建元指,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工作,會受到中共當局嚴密監控,有機會成為威迫利誘的對象,並可能造成兩岸民眾矛盾增加,不會為兩岸關係帶來正面影響,反而成為不利因素。

至於政策的實施日期,中共國務院指在相關部門制訂監管細則後,將於20個工作天內按規定向社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