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偷水稻技術 兩華研究員被美起訴

兩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涉嫌將美國水稻專利技術帶回中國,8月3日,在美國遭到起訴。(維基百科/公共區域)
兩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涉嫌將美國水稻專利技術帶回中國,8月3日,在美國遭到起訴。(維基百科/公共區域)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兩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涉嫌將美國水稻專利技術帶回中國,上週五(8月3日)在美國遭到起訴。美方稱,這是一起陰謀竊取水稻生產技術的案件。

據Log Cabin Democrat網站報導,美國阿肯色州東區檢察官希蘭德(Cody Hiland)和聯邦調查局小石城辦事處特別探員厄普丘奇(Diane Upchurch)宣布起訴49歲的中國公民劉學軍(Xuejun Liu,音譯),以及36歲的孫悅(Yue Sun,音譯)。兩人被指控共謀偷竊商業機密,以及跨州運輸偷竊來的資產等罪名。

竊取水稻種子等相關知識產權

一個聯邦大陪審團週五對劉和孫提出起訴,指控他們涉嫌盜竊設計用於醫療領域的水稻種子。這種水稻種子由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Ventria Bioscience)開發,該公司利用該技術,培育出含有某些蛋白質的水稻種子。然後,這些蛋白質水稻可以從水稻中提取,用於藥物和藥物產品中。

劉和孫於2013年訪問美國。當時,他們都在中國天津的農作物研究所工作。劉是一名教授,孫是一名研究助理。他們來到美國參觀了幾個水稻研究和生產設施機構,曾在阿肯色州斯圖加特(Stuttgart)的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停留。

劉和孫結束訪問後,在返回中國的途中在夏威夷檀香山停留。

在檀香山機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劉和孫的行李中發現了偷來的水稻種子,包括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的種子以及堪薩斯州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的種子。

與中共「五年計劃」目標一致

厄普丘奇說:這種類型的犯罪與中共「五年計畫」中實現種子產業現代化的企圖是一致的。

幫助安排劉和孫訪問美國的兩名在美工作的水稻研究人員已經被起訴和宣判。47歲的張偉強被判有罪並被判處10年徒刑;63歲的閻文貴已經認罪並被判處一年徒刑。

國際經濟間諜案件逐年攀高

近年來,美國執法官員敦促農業高管和安保人員提高警惕,報告涉及農產品的可疑活動,理由是該行業面臨日益嚴重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

根據FBI的數據,國際經濟間諜案件數量逐年攀高,2009年至2014年期間年增率達15%,2015年則增長53%。

部分案件涉及農業間諜,盜取美國的基因改造種子到中國大陸種植,避開多年的研究和數百萬美元的投資,涉入這類案件者多數是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