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新冷戰 情報官:分清中國和中共

科技公司執行長警告,中共每天都企圖竊取美國的先進科技。圖為軍警駐守的天安門廣場。(Getty Images)
科技公司執行長警告,中共每天都企圖竊取美國的先進科技。圖為軍警駐守的天安門廣場。(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婷
專家表示,中共正在透過廣泛的外國影響力對抗美國,引起美國方面對中共間諜和技術竊盜的憂心。美國情報機構官員呼籲,在新冷戰中,重要的是要區分中國和中共,將中共視為威脅,並不是將中國本身和中國人民視為威脅。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7月24日報導,7月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NanoMech」公司執行長菲利普斯(James Phillips)警告,中國(共)正在巧妙地利用美國開放式創新模式來竊取商業機密和學術研究,和俄羅斯的公開行動相比,中共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更大威脅。

「我們需要停止談論俄羅斯,」 菲利普斯說:「一場真正的戰爭在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網路戰爭,它們(中共)每天都試圖在侵略美國,試圖在我們所擁有的科學和技術方面接管美國。」

「NanoMech」是位於阿肯色州的先進奈米製造公司,經常成為網路攻擊的目標。最近,聯邦調查局(FBI)警告該公司,中共網路兵團對其防火牆進行了在美國南部第二嚴重的打擊。

多年來,美國情報官員一直警告,中共已成為一個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正企圖取代美國,成為經濟和軍事強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機密報告也透露了相同的訊息,該報告詳細說明中共試圖利用財務誘惑,去滲透美國機構。中國公司與美國大學之間的合作關係特別令人關注,尤其是那些與北京公司有聯繫並參與五角大廈敏感研究計畫的美國大學。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研究員卡尼亞(Elsa Kania)7月在聽證會上作證說,過去幾年中共已多次入侵從事軍事研究的大學,包括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

最近幾個月,國會已經盯上了這些合作關係,舉行了多次國會小組會議,審查外國試圖滲透美國高等教育機構,進行間諜活動並竊取聯邦政府資助的研究資訊的行為。

上個月,一個由26名議員組成的團隊致函教育部長德沃斯(Betsy DeVos),督促她要求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合作的美國大學提交兩者之間合作的所有相關文件和訊息。

中共企圖取代美國

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在7月20日的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共正在擴展其全球野心。

北京還開始利用其經濟力量,制定全球基礎設施發展計畫,旨在推翻美國領導的、有利於自由市場的國際秩序。

柯林斯說:「中共本質上在尋求替代美國,成為全球的領導力量。在10、15年前,我們還不會這麼說。」

柯林斯還警告,中共正在進行旨在干涉美國政治、媒體和經濟的影響力運動,正在對美國開展一場「安靜的冷戰」,使用一切資源來試圖取代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

柯林斯還說,在這場新冷戰中,一個國家利用一切「合法與非法、公與私」,還有「經濟與軍事」上的權勢手段,不用訴諸於戰爭衝突,就能削弱對手的地位。

柯林斯說,重要的是要區分作為一個國家的中國,和自1949年以來統治中國的中國共產黨。

柯林斯說:「當我們客觀地看待來自中共的威脅時,我們不必將中國本身、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人民自己視為威脅。」「我們擔心的是中共的方向,及中國共產黨企圖以越來越強制的方式取得的目標。」

柯林斯表示,在911恐怖襲擊後,中共利用了美國和國際社會將注意力集中在反恐怖主義的機會上,來發展自己。

柯林斯說:「中國(中共)在這十年中一直在努力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