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扭轉對中國政策

川普去年上任後,急劇改變應對中共的方向。五角大廈今年1月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將中、俄視為戰略威脅。(Getty Images)
川普去年上任後,急劇改變應對中共的方向。五角大廈今年1月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將中、俄視為戰略威脅。(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婷
前美國外交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瑞特納(Ely Ratner)呼籲,鑒於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參與政策」未能緩解中共的威脅,美國應該對中共實施新政策。

《華盛頓時報》國家安全專欄作家葛茨(Bill Gertz)表示,在歷屆政府執政期間,美國政府對中共的官方政策都試圖淡化中共的危險,堅持認為中共不應被視為威脅,而應被視為可通過貿易和外交進行參與的國家。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親中政策增加,當時美國政府的官方聲明堅持認為中共沒有什麼威脅。

川普去年上任後,急劇改變了應對中共的方向。去年12月,白宮國家安全戰略宣布中共是戰略競爭對手。五角大廈今年1月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將中、俄視為戰略威脅。

中共活躍的間諜活動和技術竊盜,在過去幾年中基本上沒有受到阻礙,而現在在川普政府的領導下,卻變成了一個主要的反情報優先事項。今年7月,在科羅拉多州阿斯彭(Aspen)舉行的安全會議上,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說中共是對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並指出該局正在全國50個州進行與中共有關的經濟間諜調查。

川普自去年以來積極推動新的中國政策,為的是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及大規模竊盜美國技術。近期美國開始對中國商品施加關稅。

一些美國情報評估指出,美國前政府時期中央情報局(CIA)對中共的分析不準確。一份為國家情報局局長製作的2015年特別情報評估表明,美國情報機構錯過了十多項關鍵的中共軍事發展,包括新武器系統。

四年前,一個情報專家小組發現,CIA對中共太軟,淡化或曲解了來自中共的威脅。

多年來,五角大廈也對中共建立軍事力量的動機進行了不準確評估。美國國防部曾經評估,中共正在開發的先進武器數量有限,主要是為了打擊地區衝突,重新奪回台灣。

而當今,與那些評估相反,中共現在能夠摧毀大部分美國戰略衛星,並通過網路攻擊削弱美國重要基礎設施的關鍵要素。

歐巴馬時期擔任國防部情報副部長的萊特(Marcel Lettre)承認,情報局沒有提供對中共的正確評估。萊特認為,現在意識到中共的威脅或擔憂可能有點遲,但還不太遲。

他表示,五角大廈這麼多年來一直聚焦在如何理解中共威脅不斷變化的本質,「以及如何滿足我們對創新的需求」。

萊特認為,美國必須真的加倍努力,了解威脅的性質,並將美國最好的和最聰明的才智,用在確保美國優勢不會被侵蝕上,美國實際上在具有戰略利益的關鍵領域超越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