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藍提反空汙公投 綠批7成中小企恐缺電

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團撤銷「假空汙、真減電」的公投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團撤銷「假空汙、真減電」的公投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針對國民黨團提出「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的公投提案;民進黨團批說,這是「減電不減煤」的烏龍公投,不僅無法減少空汙問題,恐讓汙染反大增,將造成在地7成、約8千家中小企業面臨缺電危機,呼籲國民黨團撤銷「假空汙、真減電」的公投案。

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依據估算,若公投通過第一年,台灣就將出現19.5億度電力缺口,以家庭用電平均300度計算,一年將影響約54.2萬戶家庭用電;以中小型工廠、商家每月平均用電5500度估算,會影響2.8萬戶中小企業。若以去年12月底申請800千瓦以下工業用電約1萬0904戶、全年用電量27.03億度,1年若減19.5億度電量,台中市將有7成、近8千家中小企業用電受到影響。

議員邱素貞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在前台中縣長陳庚金任內設立的,放任中火「火力全開」是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議員曾朝榮、何敏誠說,近年在台中市府制定生煤管理條例,強制減少生煤使用,餅加強推動綠能,盧立委不該造謠。議員江肇國指出,「只喊減電、不減煤」是不負責任作法,呼籲撤回公投案。

針對外界質疑公投案,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火力發電包括燃油、燃煤、燃氣與汽電共生等發電方式;提案若通過,台電一定優先減少成本較高的燃氣發電,反造成燃煤量及汙染;並強調市府3年多來已推動台中火力發電廠減少生煤許可量500萬噸等措施,台中市PM2.5今年上半年再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低於全國平均21.3微克,就是具體成效。

針對民進黨斥責「減電公投」的危害,國民黨團則反駁公投內容『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並不是指減電,而是「減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