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中毒 安裝軟體失誤釀禍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6日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2)親上火線對外說明病毒感染事件。(中央社)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6日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2)親上火線對外說明病毒感染事件。(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3日遭到電腦病毒感染,造成北中南產線大當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6日率4名主管親上火線說明,強調不是綁架軟體,也非透過USB感染,預估第三季營收影響將不超過2%(約新台幣52億元)、第三季毛利率下降約1個百分點,有信心第三季延遲數量將於第四季全數補回。

魏哲家表示,「我們是相信拿到這個機台,病毒就在機台裡面」,但安裝新機器時有一定程序(SOP),會把病毒消滅掉;這次是該新機台安裝軟體過程中發生操作失誤,公司於3日安裝時,並未在連結網路前先隔離、確保無病毒,造成病毒進入公司網路。

病毒為WannaCry變種

「病毒為WannaCry的變種,造成感染的機台當機或重複開機」,他提到,此次受感染的機台與自動搬運系統,以及相關電腦系統,主要使用Windows 7卻未安裝修正軟體於機台自動化介面,以至受影響的機台無法運作,以及部分自動搬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不過,台積電主要電腦系統,包括生產製造資料庫,以及客戶資料都不受到此次病毒影響。

外界質疑以台積電如此高規格的設備機台,應是北中南廠區獨立,同時染毒是否有蓄意與巧合的成分?魏哲家回應,公司的生產系統是全部連線,「這是台積電的很大長處」,晶圓之間的互相連繫產生最大效率;但他不認為是「衝著台積電而來」,沒有內鬼,也沒有外在駭入,純粹是安裝軟體時的疏忽,強調「以後不會再發生」。

「台積電裝的機台有幾萬架,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我們也覺得非常驚訝、震撼」,他說,但人類不可能永遠不犯錯,目前機台是靠人為檢查,未來將建立自動化防呆機制,除了人為檢查,系統還會再檢查一次,「若機台沒經過防範措施處理,將沒辦法連上網路,會把所有人為因素全數排除」。

魏哲家也透露,這次所有機台都受影響,只是程度輕重不一,越先進的廠房因為系統更複雜,「受到的影響越大」,但台積電其實5日就已全數恢復,為了確保對客戶的延遲交貨壓到最低,且要保證所有從台積電生產的晶圓品質都是最好的,所以上線生產前的檢查,花的時間比預計多,直到6日下午才全線生產。

延遲出貨  第四季有望補回

他預估,此次事件導致第三季晶圓延遲出貨,但有信心在第四季全數補回,因此全年業績展望仍將維持7月19日法說會提出的高個位數成長。魏哲家強調,不認為客戶會因這次事件對台積電失去信心,反而是一次非常好的危機處理,客戶對台積電的信心更增加,甚至有CEO傳簡訊給他打氣,表達「我們相信台積電」。

魏哲家說,這次事件上下同仁都相當努力,把客戶當作中心,盡量維持交貨期的品質,他本身對同仁的努力相當滿意與感激,也希望對客戶的服務能因此做得更好。